好医生网

疫苗科普|13价肺炎疫苗知多少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19-04-10

A+

每逢季节交替,流感高发,伴随而生的肺炎就成了人们的心头之痛,常常引起一轮接一轮的恐慌。为了抵御来势汹汹的肺炎及其相关疾病,人们经过潜心钻研陆续推出了一些预防性疫苗。今天,维港健康要为大家科普的正是其中的一种疫苗——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下文简称“13价肺炎疫苗”)。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全球约有100万名5岁以下儿童因感染肺炎链球菌疾病而死亡。感染肺炎链球菌可引起脑膜炎、菌血症、肺炎以及急性中耳炎等多种疾病,危害性十分大。在美国,每年约有50万例肺炎、5万例菌血症和3000例脑膜炎是由肺炎链球菌感染而导致的。从相关数据来看,肺炎链球菌感染导致的死亡率在所有年龄段中大约为7%-28%。

肺炎链球菌有90多种不同的血清型,而每一代肺炎疫苗的覆盖率却是有限的。香港卫生防护中心2015年数据显示,7价与10价肺炎疫苗的血清型覆盖率已经跌至5.3%。由此可知,随着肺炎链球菌抗药性的增强,旧一代的肺炎疫苗已经不足以应付现时流行的血清型。13价肺炎疫苗是现时市场上呼声最高的新一代肺炎疫苗,它可预防1、3、4、5、6A、6B、7F、9V、14、18C、19A、19F、23F等13种常见血清型,覆盖率高达84.2%,是目前覆盖率最高的结合疫苗,被称为“不差钱就应该打的肺炎疫苗”。

目前,7价肺炎疫苗已经退市,我国大陆地区可以接种的肺炎疫苗主要是13价和23价。与23价肺炎疫苗相比较,我们可以发现13价肺炎疫苗可预防的血清型6A是23价肺炎疫苗中所没有的。而6A与19A、3均为现时抗药性与攻击性强的血清型,这些血清型不仅可能导致严重的肺炎球菌疾病,还与溶血性尿毒症息息相关。此外,23价肺炎疫苗适用于2岁以上的高风险人士,而13价肺炎疫苗的接种年龄最小为6周龄,让2岁以下的儿童也有了保障。

接种13价肺炎疫苗,主要是为了预防肺炎、脑膜炎、败血症等由肺炎链球菌感染引起的疾病。这些疾病恰巧是儿童极易感染且感染后果极其严重的疾病。婴幼儿由于自身体质较弱,属于易被肺炎链球菌感染的高危人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尽早接种肺炎疫苗。在香港,6月龄以下的婴儿需接种4针13价肺炎疫苗,7-11月龄的为3针,1岁至2岁的为2针,2岁以上则只需要接种1针。

13价肺炎疫苗的上市,是给予儿童的一项福利,但又不仅限于儿童。毕竟,任何年龄段的人都有可能感染肺炎链球菌。65岁或以上的人,患有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肾病及肝病等长期疾病的人,吸烟及酗酒的人,曾感染入侵性肺炎链球菌疾病的人,免疫功能受损的人,等等,这些人都属于感染入侵性肺炎链球菌疾病的高危人士。那么,这些成年人是否可以接种13价肺炎疫苗来进行预防呢?当然可以。13价肺炎疫苗适用于6周龄以上的所有人士,2岁以上只需接种一针。换句话说,成年人只需接种一针13价肺炎疫苗即可。

由于13价肺炎疫苗适用人群范围更广,其一上市就深受欢迎。然而,疫苗资源有限,许多内地居民预约不上,纷纷奔赴香港预约接种。但是,跨境预约疫苗过程复杂,如果不熟悉其中的操作流程,往往事倍功半。针对这个难题,大家可以向一些专业的预约机构寻求帮助。维港健康就是一家专注提供境外优质医疗资源的服务机构,可以为大家提供香港HPV疫苗、儿童疫苗等各种疫苗预约服务,帮助大家跳过复杂的预约过程尊享境外就医便捷通道,让大家省事更省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