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为什么绝经后的女性更容易得骨质疏松?

来源 : 健康网

时间 : 2019-05-09

A+

许多女性在绝经后几年,经常感觉腰酸背疼,周身骨头疼,个子慢慢变矮,甚至稍微不注意就发生了骨折。其实,她们不知道的是自己或正遭遇了“沉默的健康杀手”——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已是一个世界范围的健康问题,其发病率已跃居常见病、多发病的第4位。权威数据显示:50岁以后,每3位女士/每5位男士,就会有一位因骨质疏松而骨折,其中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症的患病率为男性的4倍。

为何绝经后容易患上骨质疏松症?

雌激素对骨代谢的影响主要是抑制骨吸收,对骨重建过程起调节作用。女性在绝经后特别是更年期期间,雌激素分泌明显减少,全身代谢功能降低,引起骨钙代谢失衡,从而使得人体骨量减少、骨组织的显微结构产生退化,造成骨脆性增加、降低了骨密度,使患者易患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的发生是随着骨量的流失而悄无声息地来临,其是一种隐匿发生的疾病,大部分患者在初期没有明显的感觉,直到全身各处骨头出现疼痛或发生骨折时去医院才被确诊。一旦已经发生了骨质疏松症,人体每个部位发生骨折风险将提高2-3倍,一些特殊部位的骨折,如髋关节,甚至还可导致患者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威胁患者的生命。

绝经后该如何预防骨质疏松症?

1、及时补充雌激素

雌激素参与女性骨骼的形成,促进钙在骨骼中的沉淀,使骨密度升高。女性绝经后雌激素分泌减少,可导致逆向改变,使骨骼中的钙逐渐流失,导致骨骼疏松。

女性绝经后应及时补充雌激素,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在明确适应症和排除禁忌症后,使用雌激素来预防骨质疏松症,但在使用雌激素的过程中,应注意做好随访,切勿自己乱服用。

2、补充钙和维生素D

钙、维生素D等是形成骨的重要原料,绝经女性每天钙的摄入量不应少于800毫克,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养成喝牛奶、低盐、适量蛋白质和富含维生素的膳食习惯,少喝咖啡、浓茶等,以减少体内钙的流失,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D和钙片。

3、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查

绝经后的女性,建议每年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查,以了解自身骨骼的情况,从而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

4、骨质疏松症的相关药物治疗

一旦确诊为骨质疏松症,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目前国内市面上最常用二磷酸盐类药物来对抗骨质疏松,但该药物不仅需要每周/每月按时服用,服药时需要长时间站立和大量喝水,还会刺激食道和胃,长时间的用药极易引起消化系统紊乱。

那对于骨质疏松症,目前在香港是否有更好的治疗选择?

Prolia博力加「仿保骨素针」,模仿人体天然「保骨素」功能,抑制蚀骨细胞的作用,能阻止骨质流失,一年只需两针即可帮助对抗骨质疏松症。

选择正规医疗机构,规避不规范治疗

香港Kinetics 毅力医护健康集团始创於2001年,以『认真、专注、关怀』为服务宗旨,为市民提供一站式全面医疗服务,如健康检查、疫苗注射、健康工作坊、健康讲座等。

 

维港健康与香港Kinetics毅力医护健康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可通过维港健康官方网站咨询相关问题,及确认预约Prolia博力加「骨折预防针」和医生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