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难产的早期预防与处理》学习班在广州安和泰妇产医院圆满结束

来源 : 健康网

时间 : 2019-05-20

A+

随着社会的发展,高龄及高危产妇的增多,如何做到优生优育,提高孕期保健质量管理,可以说是孕产专科医院非常重视的课题。为了提高产科质量管理理念,2019年5月18日,由广东省助产协会、广州市番禺区妇产科医学分会、广州安和泰妇产医院联合举办的《难产的早期预防与处理》学习班在广州安和泰妇产医院成功举办。

学习班邀请了省内外妇产科资深医疗、护理专家前来授课,共同探讨围产科学的相关热点,来自省内外的专家、代表及学员近170人参加了此次学习讨论。

↑ 广州安和泰妇产医院霍大志院长致开幕辞

学习班由广州安和泰妇产医院护理部姚凌毅主任主持并由广州安和泰妇产医院霍大志院长致开幕辞。霍大志院长首先对专家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能够承办这样的学术交流活动深感荣幸。

↑ 广东省助产协会涂新会长解读《助产手册》

广东省助产协会涂新会长从出版背景、核心内容及特点等方面对《助产手册》进行了全面详实的精彩解读。

↑ 南方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钟梅教授现场授课

南方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广东省围产医学会副主委钟梅教授在《瘢痕子宫自然分娩的注意事项》这个课题中对如何选择合适的适应症和禁忌症,如何做好产程中的管理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护理部周宏珍副主任现场授课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护理部周宏珍副主任在《叙事护理在助产中的运用》中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叙事医学的背景、叙事护理的含义,并提到叙事知识获取的途径,同时强调叙事护理在助产中的运用。

↑ 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谢日华博士现场授课

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谢日华博士的课题为《心理性难产预防及处理》,她强调首先要会对心理性难产进行识别,只有了解了原因才能做到更好的预防。

↑ 广州市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李映桃副主任现场授课

广州市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副主任兼产科主任李映桃在《产后出血急救的团队演练及技术操作规范》中提到,应加强产科医护人员培训、模拟演练以及多学科协同合作,保证危重病人的抢救效率及成功率。

↑ 南方医科大学何贤纪念医院朱斌副院长现场授课

南方医科大学何贤纪念医院副院长朱斌在《助产技术的风险防范》中强调助产士的评判水平、应急处理能力与分娩结局、母婴安全有着直接关系,良好的助产技能可以为母婴安全保驾护航。

↑ 广东省人民医院产科韩凤珍主任现场授课

广东省人民医院产科主任韩凤珍主任医师给大家带来的课题是《胎儿先天性心脏病的一体化诊疗》。韩主任介绍,先天性心脏病是我国出生缺陷中最常见的疾病,是导致我国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但随着医学的发展,在宫内介入干预治疗上取得重大突破,将先心病的救治提前到胎儿时期,极大提升胎宝宝的存活率。

↑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郑丽娟护长现场授课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郑丽娟护士长对《产房管理》进行了分享,她提到,产房是一个高风险的科室,产房的特殊性决定了管理的特殊性,因此产房质量管理尤其重要,直接影响母婴安全。

↑ 广州市花都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贾金平主任现场授课

广州市花都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贾金平主任在《发挥中医优势,做好妇产专科特色》提到,将中医“治未病”思想与围产保健相结合,利用中医预防保健的优势,通过饮食、运动、精神调摄、药物预防等方法,对围产保健进行个体化健康指导具有现实意义。

↑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产科郭跃文主任现场授课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产科郭跃文主任在《产后观察及处理》分享了产前难产危险因素识别以及如何通过新产程图的认真识别,从而促进自然分娩、降低剖宫产率,为母婴健康保驾护航。

↑ 广州安和泰妇产医院护理部姚凌毅主任现场授课

最后,广州安和泰妇产医院护理部主任、广东省助产协会姚凌毅副会长介绍了安和泰“六陪一”的助产服务模式,即“两名妇产科医生、一名新生儿科医生、一名麻醉医生、两名助产士”陪护的模式,不仅给予产妇全方位呵护,更充分体现了安和泰在产程中对母婴的尊重和关怀。

本次学习班课题丰富,围绕产科技术与人文关怀展开了详实的解读,不仅为华南区域的产科医护人员搭建了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同时也充分发挥产科医护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对提升产科整体医护质量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今后,广州安和泰妇产医院将持续开展此类学术交流活动,加强交流学习,努力在产科技术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