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乳腺纤维瘤癌变的可能性有多大?郭真:这些因素是关键

来源 : 健康网

时间 : 2019-05-31

A+

前段时间,又有某明星的母亲因为乳腺癌去世,不禁让我们想起之前因为同样原因去世的歌星姚贝娜、殷桃小丸子的作者、87版《红楼梦》中黛玉的扮演者陈晓旭....

在这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逝去的背后,我们无法想象有多少人哭肿双眼,感叹生命的无情……

同时,许多女性也会担心自己会不会患上乳腺癌,尤其是已经患有某些乳病的女性朋友,那么,如果已经患上乳腺纤维腺瘤,到底会不会发生癌变呢?

为此,泰斗中医院妇科医师郭真解释道:首先,我们要清楚的是,乳腺纤维瘤是一种常见的乳房良性肿瘤,占乳房良性肿瘤发生率的75%,多见于20~25岁的年轻女性。得了乳腺纤维瘤,一般没有任何感觉,只是会在乳房摸到不痛的肿块,像是乳房疼痛或乳头溢液这种乳腺癌的症状,基本不会出现。

那么,乳腺纤维瘤到底会不会癌变?尽管“乳腺纤维腺瘤”中带有一个‘瘤’字,但事实上,乳腺纤维瘤和乳腺癌之间并没有必然的因果联系。“单纯的乳腺纤维瘤与乳腺癌的发生关系不大,恶变率也很低,尤其是未婚女性,不用过度担心。”郭真医师进一步补充道。

但值得警惕的是,如今,随着环境污染的加重、反季节食物的增多、肉类食品中雌激素的升高,生活工作的持续高压,不少女性过早发育,都市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处于不稳定状态,内分泌非常容易出现紊乱,乳腺纤维瘤也不期而至。同时,如果不改变原由的生活状态,继续长时间熬夜、饮食不规律、压力大等,如许多女白领、心情郁闷的大龄“剩女”等,则有可能会让已有的纤维瘤导致癌变。

此外,在怀孕期间,纤维瘤可能会突然长大,发生肉瘤变(恶变的一种)的几率会增加;40岁以上的女性,特别是绝经期及绝经后发生纤维瘤的患者,恶变危险性会有所提升;患有乳腺囊性增生的女性朋友,如果同时患有乳腺纤维瘤,也可能会增加患癌的危险性。

最后,泰斗中医院郭真医师提醒道:“尽管纤维瘤的癌变率比较小,但是并不是百分之百不会恶变的,这就需要我们在生活中注意饮食、睡眠等方方面面的问题。此外,如果乳房发生皮肤褶皱、乳晕脱皮、乳房发红、乳头内陷、流出血样液体时,很可能是乳腺癌的表现,因此,女性朋友们一定要经常观察自己的乳房情况,及时发现异常,及时到医院进行就诊,争取早发现、早诊疗、少伤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