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阳过”尚未走远,“二阳”又来了,我们如何应对接踵而来的“挑战”?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3-06-06

A+

当下“口罩”似乎离我们有些距离了,大家走出家门,在这个春夏交替之际享受生活的美好,但在5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2023年新冠第二波疫情高峰发生在6月底,约6500万每周。相信大家和身边的朋友或多或少地在经历或已经经过“二阳”了,那么针对此次“二阳”,我们又该做出怎样的应对呢。

新冠是一个需要长期斗争的事实,大家不用刻意回避,也无需太过担心,另外从各大医院的临床表现来看,“二阳”症状普遍较强,而且病程相对来说较第一次要短很多,出现重症病例的概率比较低,所以大家不必对新冠“二阳”产生恐慌,积极面对即可。

就“二阳”症状问题记者还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做了了解,作为人体的门户,上呼吸道和咽喉无论是因为流感病毒还是新冠病毒,抑或是细菌感染,都会造成咽喉肿痛,所以大家在发现自己咽喉疼痛,刀片嗓的症状后,应该注意仔细鉴别导致这种症状的具体原因,切莫统一归结为新冠所致。

所以“二阳”盛行的当下,我们更是应该将日常防护标准化习惯化。在日常生活中,除了做好个人防护出门勤戴口罩以外,还应该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多加休息少熬夜,同时加强个人卫生护理。

在谈到后疫情时代个人防护问题上,儿童防护在家庭当中是重中之重。新冠乃至其他病毒对于儿童呼吸道的侵蚀来得更容易,这是由于儿童时期免疫系统处于不断发育阶段,更容易受到病毒感染。不仅仅在于要做到将口罩带好带对,同时针对性防护儿童呼吸道疾病更为关键。

由于奥密克戎的感染症状更多集中在上呼吸道,所以大家在针对“新冠”的日常防护上,重心也转移至上呼吸道感染的防护。《鼻腔盐水冲洗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专家共识》中提及:鼻腔盐水冲洗作为常用的鼻腔局部物理疗法,能减少病毒感染并加快炎症恢复,成本低且副作用小,可作为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经济、有效手段。

在一项《上呼吸道感染医生诊疗行为调研》结果中发现,60%的医生已使用鼻腔冲洗治疗上感,八成医生都认可鼻腔冲洗能防治感冒,并有七成医生认为鼻腔冲洗对新冠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同时专家学者一致研究得出保持鼻腔和口腔卫生能够抑制局部定植的病毒、细菌等微生物过度增殖,可预防呼吸道病毒及继发的细菌感染。同时鼻腔冲洗还能够降低上呼吸道病毒载量,减少病毒飞沫或气溶胶向空气中释放,且鼻腔冲洗成本低、不良反应小。

所以基于这个背景,诸多专家提出将洗鼻纳入预防新冠和上呼吸道感染防护中来,洗鼻也一度成为全民热搜更是被写进了人民网人民好医生联合发布的个人防护手册(第三版)中,同样在这期间也涌现出了不少优异的产品与品牌。在去年疫情阶段诺斯清就曾推出了上感适应症产品,也是为了在防疫工作中更好的守护上呼吸道卫生与健康。由此带来的“洗鼻”防护方式也是深受医患的认可和青睐,故此,在今后的新冠和上感防护方面,洗鼻将变得常态化,在提到个人家庭防护问题上,洗鼻会作为重要的参与环节。同时“洗鼻”在未来也会为鼻炎治疗等领域提供更多的思路和方法。

新冠如今作为不再纳入公共卫生安全的疾病,但从去年11月份,大面积的“首阳”,再到当下5月份的“二阳”,无不在提醒我们必然需要长期打好防护之战。新冠只是生活中的一点过客,但更多的病毒仍然存在,所以无论是“首阳”还是“二阳”,日常防护工作都不能懈怠,我们需要保持良好的生活心态,同时积极采取科学的防护措施,像洗鼻亦可纳入个人日常防护中来,保护好自己,守护好家人的健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