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欧淬恩欧米伽-3科普:中暑可不止看上去那么简单

来源 : 健康网

时间 : 2019-06-05

A+

高温渐来袭,阔别了一冬的中暑隐患也来到了大家面前。然而中暑并不如看上去那样简单,在高温天气下,除了容易中暑,还有可能会引发更大的问题——心梗,下面就让我们跟随欧淬恩一起,看看高温中暑下的隐藏危机:

1、如何区分心梗与中暑?

炎热夏季,遇到高热伴昏迷者应该首先考虑中暑。中暑与高温引起的心梗,确实有一些共同的症状,如发热、烦躁不安、出汗、头晕头痛、呕吐、晕厥等。但一般来说,中暑患者移至阴凉通风处降温,给一点淡盐水喝,症状很快能好转。而心梗患者则无法缓解,且往往伴有剧烈且持久的胸闷不适,如压迫感、紧缩感等。

2、三类人小心高温引发心梗

气温逐渐回升,已有正式入夏的趋势,很多地区更是持续保持高温天气。在这种天气下,人体大量出汗会导致血液浓缩,粘稠度增高,心跳加快,容易引发心梗。高温酷热时人的心情容易烦躁,情绪不稳定,交感神经兴奋,也会诱发。而对于下面这三类人来说,更应注意高温天气心梗的危险。

有心绞痛、冠心病史,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长期吸烟等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

高温湿热天气容易加重病情,引起心梗。

剧烈运动大量出汗后,立即饮用大量冷饮:

可能引起电解质紊乱、冠状动脉痉挛,导致心律失常或心梗。

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生活习惯不良的中青年:

相比老年人,中青年人受到冬季寒冷气温影响引发心梗的几率较小,反而更容易受到夏季高温的影响。很多三四十岁的中青年人自恃年轻,尚可拼搏,承担了过多的压力和工作量,加上不良生活习惯,可能早已埋下心血管疾病的隐患,却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毫无察觉,在夏季高温及空调室内外的温差诱发下引爆心梗危机。

3、高温天气心梗预防三步走

清淡饮食多喝水,注意休息适当运动

大量出汗会导致血液粘稠,因此天气热一定要注意多喝水。夏秋季正是瓜果丰富的季节,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少油少盐,有利于血脂、血压、血糖和心血管健康。

定期体检,关注血脂

心梗,尤其是中青年发作的心梗,往往事前并无太多征兆症状,或者有些不适也被人们当做工作劳累忽视了,一旦发作便显得来势汹汹。因此定期体检,关注身体各项指标情况,比如血脂情况,能帮助我们提前对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问题警惕起来。

补充高纯欧米伽-3

欧洲心脏病学会(ESC)和欧洲动脉粥样硬化学会(EAS)、美国心脏病协会、中国营养学会等国内外权威机构一致建议日常补充欧米伽-3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2007》指出,欧米伽-3纯度达到85%以上才能有效降低血脂中的甘油三酯,起到对心脑血管有益的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