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接种九价HPV疫苗也挑“时”?这些时期打最好!

来源 : 健康网

时间 : 2019-06-21

A+

宫颈癌是仅次于卵巢癌的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全球每年新发病例近60万,死亡约30万。中国每年新增病例约13.5万,其中8万人因此死亡。而几乎所有(99.7%)的宫颈癌都是HPV感染所引起。因此,预防HPV病毒的HPV疫苗一经上市,就受到了大众的热捧。

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接种HPV疫苗的重要性,但鲜少有人关注什么时候接种HPV疫苗性价比最高。在此,我们以9价HPV疫苗为例,讲一讲这款挑“时”疫苗的最佳接种时期。

9周岁以后,越早接种越好

关于9价HPV疫苗的接种年龄,不同的国家以及同一国家的不同机构,所给出的建议都不一样。全球大部分范围内是9-45岁,也有机构建议11-12岁是最佳接种年龄。无论如何,最早9周岁即可以接种9价HPV疫苗。

一般情况下,越早接种9价HPV疫苗效果越好。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年龄越小有性行为的可能性越小,而HPV疫苗在接种者尚无性行为之前接种最为有效;二是小朋友在9-15岁之间进行免疫接种时,其抗体反应最为活跃。总而言之,在年满9周岁且没有性行为的时间段,越早接种9价HPV疫苗,预防效果将越好。

尚无性生活时,接种疫苗效果更好

建议大家在尚未进行性生活时接种9价HPV疫苗,并不是通常意义上所说的“处女情结”。之所以建议在初次性行为之前接种,是因为HPV病毒本身的特性和HPV疫苗的特点。

HPV病毒感染非常普遍,性生活是HPV感染的主要途径。只要开始性生活,一生中被HPV病毒感染的概率非常高。性活跃期妇女HPV感染率约占50%-80%。由于HPV疫苗对接种前感染的HPV菌株无免疫力,在没有性行为之前感染HPV病毒的概率相对较小,这个时期接种疫苗效果也会更好。

男性也可以接种9价HPV疫苗,其接种的最佳时期与女性相同

无论男女,一生中都有感染HPV的可能性。男性感染HPV病毒可以导致口咽癌、阴茎癌、肛门癌,以及反复呼吸系统乳头瘤病、生殖器疣等。男性接种9价HPV疫苗,可以有效预防HPV病毒引起的上述癌症及湿疣。同时,由于避孕套并不能完全阻断HPV病毒的传播,男性接种HPV疫苗,还能降低伴侣因性行为感染HPV病毒的风险。无论是从自身保护的角度,还是出于保护伴侣的目的,我们都建议男性及时接种HPV疫苗。

值得一提的是,接种HPV疫苗不仅要挑“时”,还要挑“机构”。如今,市面上可预约HPV疫苗的医疗机构越来越多,建议大家优先选择资质良好的正规医疗服务机构,比如维港健康。维港健康专注跨境医疗服务,已与多家境外知名医疗机构达成长期战略合作,所预约的疫苗均是正规注册的原厂疫苗。预约9价HPV疫苗,大家可以安心选择维港健康,安全又省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