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香港综合肿瘤中心:为什么肝癌是男性健康头号杀手

来源 : 健康网

时间 : 2019-06-28

A+

肝癌是香港五大常见癌症之一,癌症第三位杀手,根据2015年中国癌症统计,肝脏更是60岁以下男性头号癌症杀手,单从这些统计看来,肝癌的确很可怕。

相对于其他常见癌症,肝癌有三个特性令它更难医治:

一、更难治疗的肝癌

第一,肝脏的生长速度很快,平均三个月体积可以增大一倍;

第二,肝癌容易入侵肝门静脉引致栓塞及扩散;

第三,肝癌病人常常同时患有乙肝或丙肝引致的肝硬化,增加肝脏切除的风险。

二、潜伏杀手——肝癌

其实肝癌的可怕之处,在于大部分肝癌患者出现症状时已经是晚期。

最近看了一位50岁的病人,他是一名乙肝携带者,因自觉身体健康没有定期检查,上腹隐隐痛了两星期后才去就诊,做电脑扫描发现一个16公分的肝癌,已经入侵了肝门静脉及扩散至多个淋巴结,不能做手术清除,只能接受姑息性药物治疗。像这样的病人很常见,存活期一般只有数个月至一年。

肝癌早期并无症状,因为肝脏本身没有痛觉神经,当肿瘤悄悄长大至压迫肝脏包膜上的神经时,才有可能出现肝脏区疼痛,但为时已晚。

肝癌若可及早诊断,其实并不可怕,痊愈几率十分高,除了手术切除外,也可以用射频消融术根治,如果肝硬化严重,可以做肝移植手术。

根据文献报告,小于2公分的肝癌切除之后五年存活率达到八成以上。刚刚于上周有一位45岁的肝癌患者复诊,他在年轻时捐血被告知是乙肝携带者,之后定期检查肝脏,2009年发现一个2公分肝癌,手术切除后,需要服用乙肝药及定期检查,到现在都有复发。

三、肝癌早期诊断需重视

肝癌幸好有三个特性令早期诊断并不困难:

第一,肝癌致病成因及高风险人群很清晰,主要是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以及酒精或其他原因引致的肝硬化病人;

第二,肝癌有一个独特的血液癌症指标物甲胎蛋白,三分之二的患者会升高;

第三,小肝癌可以用超声波检测到,检查无创无痛。高风险人士每半年做一次验血和超声波,九成以上肝癌可以在早期诊断到,费用一般不算高。

香港综合肿瘤中心潘冬平医生经常对病人说:你今年不换手机省下的钱,已经够做两次肝癌筛查了。

对于肝癌高危一族,肝癌究竟是可怕还是不可怕,取决于你对它的了解和关注。如能定期筛检,发现早期小肝癌,其实它并不可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