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科学普及是一项系统工程

来源 : 人民网

时间 : 2020-07-13

A+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科学普及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

前不久,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大胆创新,在全国首次评选出首批75名高级职称科学传播专业人才,填补了我国科学传播领域的职称空白,引起不小的社会反响。

获评职称的科普场馆讲解员、“网红”科普作家、科普研究学者倍感振奋,表示要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

无论是眼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还是17年前抗击非典疫情,科普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及时、有料的科学普及和知识传播,不仅能够及时解疑释惑、提升全社会对各种流言和虚假宣传的鉴别力,还激发了各界群众了解新知识、新技术的热情,也有利于激励更多青少年投身科学研究和科普事业。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我国在全世界第一个出台了科普法,还推出了很多鼓励科学普及的政策措施。当前,我国科普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涌现出一批优秀科普场馆和著名科普专家、科普工作先进个人,公众科学素养也在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养比例达到8.47%;在2005年,这个比例仅为1.6%。但是,与科技创新相比,目前科学普及这只翅膀还偏小、偏弱,难以满足量大面广的实际需求。

我国公众的科学素养还需要大力提升,科普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除了长期从事科普工作的一线讲解员难以评职称、职业上升渠道狭窄,科普的社会价值尚未得到科技界的完全认可。同时,科普工作者自身素质和科普手段跟不上时代的变化,缺乏既能做好科研又能做好科普的科技人才,科学家做科普的积极性有待提高。在科普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针对老年群体的科普工作亟待提高。

科学普及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希望相关部门和社会各方协同发力、各展所长、各尽其责,推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提供更多新动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