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干细胞疗法对股骨头坏死的应用效果与作用机理

来源 : 健康网

时间 : 2019-07-02

A+

《中国组织工程研究》杂志发布一篇关于干细胞治疗股骨头坏死相关文献,《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定向分化治疗股骨头坏死:应用效果与评价》,科研者通过检索相关63篇文献,分析得出结论:干细胞定向分化为骨细胞、软骨细胞,是现阶段股骨头坏死保髋治疗的研究重点。

2019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运动医学与康复大会上,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一五零生命科技科学家—— 蔡勇教授提出:干细胞成骨分化的特点加速干细胞疗法在股骨头坏死方面的研究与应用。

干细胞在骨科领域被誉为最有前途的组织工程种子细胞。随着干细胞在运动医学方面的广泛研究和应用,干细胞疗法在股骨头坏死方面具有重大突破:在股骨头坏死早中期阶段,干细胞疗法能有效改善髋关节功能,延缓疾病进展。

上图 左侧:股骨头坏死; 右侧:正常的股骨头

外伤、酒精刺激、长期服用激素类药物等因素是造成股骨头坏死的原因,股骨头坏死的临床症状表现为髋关节疼痛及活动受限,致残率高,对患者的健康造成影响。

股骨头坏死的原理

干细胞疗法对股骨头坏死的应用效果与作用机理

1、干细胞免疫调节:由于股骨头坏死会释放炎症分子,导致髋关节疼痛难忍,加速股骨头坏死的进程。而干细胞能启动免疫调节通路,抑制炎症反应,达到消炎镇痛的疗效。

2、干细胞成骨分化:干细胞疗法修复股骨头坏死部位,是利用了干细胞的自我增殖能力和多向分化能力,使得移植体内的干细胞能成骨分化,增加骨密度,防止骨质疏松,骨损伤明显改善。

3、干细胞再生血管:干细胞分泌相关细胞因子(如生长因子),改善股骨头周围的微环境,促进周围血管再生,加大血液供应量,改善血循环,促进股骨头坏死部位的快速修复和愈合。

对20例股骨头坏死患者进行干细胞移植,6个月后随访,利用数字化减影血管造影术发现,在股骨头坏死区域的血管有所延伸,有效改善股骨头坏死区域的血液循环,股骨头侧支的吻合度提升,早中期股骨头坏死患者的优良率为100.%。

4、干细胞修复骨神经:干细胞还能重建骨组织中的神经回路。在股骨头坏死的早中期,骨中的交感神经纤维化情况较轻,干细胞能启动修复神经细胞功能,调控骨代谢、骨内微循环,恢复髋关节功能。

此外,干细胞疗法对晚期的股骨头坏死也有缓解病症的作用。晚期的股骨头已塌陷变形,股骨头区域的关节间隙就会变得更加狭窄,缺血情况会愈加严重,增加了诊疗的难度,故进一步了解股骨头坏死机制、改进干细胞对股骨头坏死的诊疗方法,成为骨科领域需深入研究探讨的问题。

干细胞疗法对股骨头坏死疗效确切, 使髋关节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得以恢复,改善股骨头坏死区域的血液循环,证明干细胞疗法是安全、有效且可行的方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