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野山参为什么那么贵?三点原因告诉你真相

来源 : 健康网

时间 : 2019-07-03

A+

中国是最早发现和应用人参的国家,目前已有五千年的应用史!而人参能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发展至今与它“百草之王”的美誉密不可分,人参在药用方面的价值很高,一直视为珍贵的草药,中国所有的历史典籍中所记载的人参全部是野山参。

但目前市面上常见的人参,价格大多在几十块至几百块左右,更有甚者,几块钱就能买到包邮的人参,如此看来,贵超黄金的人参也不过如此,那么是什么影响野山参的价格呢?

一、与野山参的功效密不可分

目前市面上的人参分为四个品种:野生人参、野山参、移山参、园参,其中野生人参频临灭绝,野山参的功效最接近野生人参,其功效作用最强,林下参次之,园参又次之。(以下是关于人参品种的详细介绍:)

1、野生人参:没有人为因素,既不移动,又不经任何管理,长期自然传播、生长于深山密林的原生态人参称为野生人参(目前已频临灭绝)。

2、野山参:人工播种后没有人为因素,既不移动, 又不经任何管理,长期自然生长于深山密林15 年以上的人参称为野山参(最接近野生人参)。

3、移山参:人工种植于参床上生长一段时间后移栽到山林中的人参称为移山参。

4、园参:人工培育参床上,全程经人工管理下生长而成的人参称为园参。

正是因为人参品种的不同,才造就了野山参神奇的药用功效。

野山参性甘、微苦、微温,有补虚救脱、大补元气的功效,能强精健身,益寿延年。野山参具有强化人体器官功能,生津止渴、生精壮阳、生血补血、养颜美容、性肾开窍、宁神益智、提高大脑思维能力、增强记忆力、抗疲劳、抗衰老、调节人体免疫功能等。野山参也可治疗急性心肌梗死、抢救心源性和失血性休克,能提高人体免疫力,抑制癌细胞扩撒,抗老年痴呆症等症状,并能治疗癌症和心血管疾病。

二、与野山参的生长环境密不可分

野山参生长首先必须是未开发的山间森林,且山地坡度大于10°,这是硬性要求,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而森林的植被多样性,也决定了野山参质量。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是因为野山参对土壤的营养成分消耗过大,导致无法二次利用发展野山参。再则,天桥沟野山参在生长过程中,会产生代谢物,该代谢物会抑制再次种植的参种,进而导致绝产。这与三七不可以使用同一片土地进行连作同理。

野山参对山间林地的要求也极高,首先坡度大于10°的要求是为了保证不积累雨水,野山参喜阴不喜涝,有坡度的林地也正是为野山参提供遮阴条件。此外野山参对森林的郁闭度也有一定要求,郁闭度过高,林中透光性太差,导致野山参生长极为缓慢或减产以致绝产;郁闭度过低,阳光透光性强会对野山参参造成阳光灼伤,导致植株死亡。

而不同的森林所产的野山参质量也不尽相同,例如松林下的野山参芦头较短,相比同样参龄的野山参质量也各不相同;而刺槐林下的野山参个体偏于臃肿肥大,产量高而无品相可言。而最佳选择为杂木混交林,原因是从低矮灌木,到高大乔木皆有,多样性决定土壤腐殖质营养更加丰富与均衡,且郁闭度均匀,讲到这,不得不提一下,生长于天桥沟4A级无污染景区的天桥沟野山参,正是由于适宜的生长环境,才孕育出了品质最优,功效最佳的天桥沟野山参。

因此,并非所有的林地都可以发展野山参,只有符合条件的山间林地才能孕育出好参。

三、与野山参的存活率密不可分

大家都认为野山参价格高昂,却不知道其原因。

但凡农业都摆脱不了靠天吃饭,而生产周期越长,所要承担的风险越高。野山参为多年生草本,每一年都要经历萌发、生长、开花、结实、枯萎、越冬的过程。而野山参每年只有一次生长的机会,在任何一个生长过程遇到气候恶劣等自然因素,都会导致当年无法再次生长。

以下几种情况会影响野山参的品质和产量

春季芽孢受损则会导致休眠,而在休眠过程中则极容易腐烂。

生长过程中,茎叶受到损伤,则影响光合作用,导致秋季无法正常灌浆,无法越冬。

开花、结实过程中,野山参的所有营养基本在进行生殖生长,一旦地上部分土质受到影响,这根茎就会腐烂。

冬季越冬期间,若土质受冻干裂,则造成野山参死亡。

春季野山参萌发期间,若遇到倒春寒,野山参会大规模减产。

大家都知道,野山参生产周期最低为十五年,这说明每一株野山参最少要经历十五次春夏秋冬的考验,谁也不能保证每一年风调雨顺。

那么野山参的成活率有多少?

野山参1-10年参龄的掉苗率为60%所有。

野山参10到15年参龄的掉苗率为95%以内。

例如,

第一年有10万粒种子正常发芽,而到第十年的时候,存活4万株左右。

10年参龄的野山参个体大小约在筷子粗细,所以无采集意义。

那么这批10年参龄的野山参,生长到15年参龄的存活率为2000株以内,且其中个体的重量、品相、好坏不论。前提,这十五年的时间要风调雨顺,如果遇到野猪,则该片野山参则颗粒无收。如此看来,野山参死亡率风险极高。

正是因为野山参生存条件如此苛刻,生长环境如此艰难,成材如此不易,才导致野山参的价格始终居高不下。真正好的野山参含有丰富的人参皂苷精华、活性物质等成分,对人体的滋补功效比普通园参更显著,这也是野山参被称为至宝的根本原因所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