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人体两大睡眠开关,失眠的人都该看一看

来源 : 健康网

时间 : 2019-07-18

A+

近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发布了一份名为《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文件,该文件提倡,成人每日平均睡眠时间从2022年起到2030年要达到7-8小时。同时最新研究表明,长期睡眠不足会加大患心脑血管疾病、抑郁症、糖尿病和肥胖的风险,损害认知功能、记忆力和免疫系统。

睡眠问题是现在困扰96%中国人的问题。相比半夜醒和醒得早的情况,睡不着的朋友可能会更多。诚然,每天同一时间睡觉的做法,是符合昼夜规律的。但是半数以上的人做不到这点。那么,如何快速入睡呢?入睡是不是有什么条件呢?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人体的两大睡眠开关。

一、体温开关

高质量的睡眠中,人的体温是呈降低状态的。睡觉时体温会下降,内脏、肌肉、大脑都进入到休息状态。而清醒时体温则会上升,维持身体活动。但这里提到的体温,指的是体内温度。

健康的人入睡前手脚开始变得温暖,体表温度上升,通过体表散发出热量可以让体内温度下降。当我们清醒时,体内温度要比体表温度高2℃左右,但是在睡觉时体内温度则会下降0.3℃,两者之间差距缩小到了2℃。比如,在冰冷的会议室开会就很容犯困。

所以,如果借助一些方法促进这种变化发生的话,那么入睡的过程就会变得更加容易。传信堂养生咨询师提供了3个建议:

(1)入睡前90分钟沐浴:体内温度具有上升多少就会下降多少的特性。

(2)睡前足浴:足浴能改善脚部血液循环,促进热量释放。

(3)室温调节:室温过低会导致血液循环不佳,热量同样得不到释放,人就会难以入睡。

二、脑部开关

上班族因为工作压力和肉体疲劳,会迫使大脑一直处于活动状态。而且,工作之外还有无数让大脑无法休息的“陷阱”,诸如运动、就餐、手机、电脑等,这样体温就会很难降下来,容易引起失眠。

正确关闭“脑部开关”,切换成睡眠模式,能有效防止睡眠初期出现紊乱的情况。比如,为了营造宁静且有助睡眠的房间,依次关掉所有的灯。

这里,传信堂养生咨询师也提供了2个建议:

(1)单调法则:处在单调状况下,大脑比较容易放空,不再思考任何问题,很容易犯困。

(2)“数羊”的正确方法:这种方法原是指英语来数羊,sheep和sleep发音相近,即“sheep、sheep…”,sheep发音较简单,念的时候像要屏住呼吸,具有诱导睡眠的效果。

导致失眠症的原因很多,近来关于“原发性失眠”(无特定身体疾病、精神疾病等原因)的一种解释备受关注,其认为这种失眠症多发生于过度清醒的状态。这时候可以适当喝一些有助安神的饮品,安眠药尽量不吃,像最近市面上很火的酸枣仁蜜炼膏,这类纯植物的助眠膏饮料,就可以睡前半小时喝一勺,配合两大睡眠开关,能更好提高睡眠质量。

另外,有研究发现,平常睡觉时间前的约2个小时内,反而是最难入睡的。所以一般如果第2天需要很早出门想让自己提前上床睡觉,,就意味着进入了睡眠禁区,会觉得入睡很艰难。这里就建议大家,按照正常时间就寝就可以,同时也能保证睡眠质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