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匠心中医】肿瘤名医霍永兴:中医治肿瘤,谨防绝谷亡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08-02

A+

云南省抗癌协会常务委员、云南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肿瘤专家霍永兴临床经验四十余年,通过长期俯身临床,总结临床,升华临床,在各类中晚期肿瘤的中医诊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独到的、注重疗效的临床体系和学术风格,认为:中医治癌应把促进纳食进谷放在重要地位,以防出现“绝谷而亡”的不良结局。

中医肿瘤治疗的基础,是促进患者纳食进谷

霍永兴介绍说,脾胃是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中医认为“元气之充足,皆由脾胃之气无所伤,而后能滋养元气,若胃气之本弱,饮食自倍,则肠胃之气既伤,而元气亦不能充,而诸病之所由生也”。可见胃气充盛,则体健无疾。一旦胃气衰弱、正气亏虚,则百病丛生。

就肿瘤形成而言,现代医学认为免疫功能下降引起的免疫监视失败,是肿瘤发生的重要原因;而从中医的角度说,肿瘤发生则是正气亏虚的结果。现代医学所说的免疫力,就是中医的正气。“积之成也,正气不足,而后邪气​踞​之”,这里所说的“积”,就是肿瘤。

肿瘤源于正虚,而正虚与脾胃功能虚弱关系密切,由此霍永兴认为:脾胃功能虚弱在肿瘤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而肿瘤发生后,又会对脾胃造成新损害。故治疗肿瘤当重视调补脾胃,因为只有在脾胃健旺的情况下,患者才能纳食进谷,为后续治疗奠定坚实的基础。

避免绝谷而亡,是肿瘤治疗的重中之重

霍永兴认为癌症患者胃不纳食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脾胃虚败,胃不纳而脾不运;二是湿食中阻,困脾碍胃而胃不纳;三是积滞于肠,腑气不降而胃拒纳。此外,食道癌、胃癌食难进或进之呕吐,多因癌瘤阻塞谷道而影响咽食纳谷。

在癌症治疗过程中,健旺脾胃、促进患者纳谷进食具有特殊意义。临床用药上当以甘补温运为主,这是因为甘温可补后天,鼓舞脾胃之气,改善食欲,促进纳食进谷;再者甘温进补可激发生化之源,改善贫血及身体虚弱状态。有些患者腹饥而不欲食、口干而不思饮,且舌红少苔,其根源在于胃阴涸而食不纳,此时仅靠甘补温运难以增加饮食,应在甘温补脾的同时滋养胃阴,如此胃润则食进。

霍永兴强调说,有胃则生、无胃则死,癌症患者能否进食,是判断其疾病进退乃至最终治疗结局的重要标志。由于脾胃功能受损,早期癌症患者即会出现食欲不振、渐见消瘦现象;中期脾胃功能进一步衰退,因而普遍存在不思饮食或无饥饿感现象;到了晚期,患者大多因不能进食,绝谷而亡。“所以肿瘤治疗在早、中期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务必要把促进纳食进谷放在治疗的重要地位,通过培植后天、激发化源、稳定病情、制止消瘦,确保治疗能够顺利进行。到了晚期,更要将促进纳食进谷作为挽救危重,延长寿命的重点目标,以最大限度恢复胃纳脾运功能,实现“得谷者昌”的目标。

霍永兴提醒说,健旺脾胃在注重调补的同时,不能忽视理气祛邪。这是因为脾胃亏虚是肿瘤发生的重要病机,而脾胃亏虚运行无力,容易导致气滞的发生,气为血之帅,气不行则血不运成瘀;气为​津​之运,气不行则津不布而成湿,气瘀湿相互胶结,聚于局部,形成癌毒,进一步损伤胃气。所以霍永兴认为祛除困扰脾胃之邪也是调补脾胃的重要措施,应在​辩证​的基础上分别采用理气、活血、化湿、抗癌解毒等治法,以求标本同治,恢复脾运胃纳之功能。

【名医档案】

霍永兴 中医首席专家

云南省抗癌协会常务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抗癌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中医药传承发展工作委员会委员

专家简介:

中医临床实践经验40余载,曾执诊于北京、广州等多家知名中医院。精通中医用药方略,系统梳理了中医经典理论框架体系与各家学说的流变,临床提倡“治病求本”,注重整体观念,参合地域人群体质成因,强调对因施治,经过长期实践验证,疗效比常规​辩证论治​明显提高,主要致力于各种中晚期肿瘤的中医药防治,在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方面有较高的理论造诣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通过中医药调理减轻放化疗毒副反应,在改善放化疗病人脱发、恶心呕吐、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症状的同时,提高放化疗临床效果,延长患者生存周期。开创了治疗中晚期肿瘤的组方,在中医治疗中晚期肿瘤领域取得显著成绩,尤其在解决癌痛方面方法独到,疗效明显。

擅长项目:

肺癌、胃癌、食道癌、肝癌、鼻咽癌、骨癌、乳腺癌、宫颈癌、淋巴癌、膀胱癌、前列腺癌、甲状腺癌、胆管癌、胰腺癌、脑瘤、肠癌等中晚期恶性肿瘤。尤其对预防肿瘤术后复发与转移,减轻疼痛及并发症,提高生存周期等方面有丰富经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