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专访北京肿瘤专家刘伟国:脾肾双补治肿瘤获良效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2-08-04

A+

【名医简介】

刘伟国,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302医院、北京地坛医院进修学习,曾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73176部队医院肿瘤科主任,现任云南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科主任。是国内中医肿瘤诊疗领域专家,在中医肿瘤等疑难疾病的研究诊疗方面有独特见解,对肺癌、胃癌、肝癌、胰腺癌、肠癌等中晚期肿瘤疾病的处理具有相当丰富的经验和技巧。

从事中医肿瘤临床诊疗工作近40年,熟读百部中医典著,研究千味中药药性及药方配伍,在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方面有较高的理论造诣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通过中医药调理减轻放化疗毒副反应,在改善放化疗病人脱发、恶心呕吐、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症状的同时,提高放化疗临床效果,延长患者生存周期。开创了治疗中晚期肿瘤的组方,在中医治疗中晚期肿瘤领域取得显著成绩,尤其在解决癌痛方面方法独到,疗效明显。

调补脾胃——利于实现正盛邪却目标

云南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科专家刘伟国提醒说,相当一部分肿瘤患者接受过放疗和化疗,放疗和化疗可引起患者严重的胃肠道反应,出现如恶心、呕吐、食欲减退、腹胀等不同程度的脾胃功能失调症状。一旦胃纳失和、脾失健运,则可致水谷精气无以化生、气血生化乏源,进而形成一系列气血双亏的症状。此时使用中医药调理可恢复脾运胃纳功能,使气血生化资源充盛,实现正盛邪却目标,有效遏制肿瘤发展与转移。

调补肾脏——可避免不良结局

云南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科专家刘伟国指出,肾是先天之本,肾的功能是藏精、主骨、生髓,肾精包括肾藏生殖之精,主管人体的生长繁殖;也包括五脏六腑之精,主管人体的生长发育,为生命之根、生身之本。肾藏精,精生髓,髓充于骨。

中医肿瘤治疗过程中,在注重调补脾胃的同时重视补肾,如此后天、先天同补,可有效激发机体抗癌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由于骨髓枯竭导致的不良结局。

肿瘤治疗——脾肾双补,能治病留人

云南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专家刘伟国认为,放疗和化疗引起的各种胃肠道反应,以及肝肾功能损害、骨髓抑制等,都是属于脾肾功能失调的表现。故此肿瘤治疗务必要保护好脾脾和肾脏,尤其在放化疗期间或放化疗后,更要通过中医药调理来恢复脾运胃纳功能,使气血生化资源充盛,实现正盛邪却目标,有效遏制肿瘤发展与转移。同时进行补肾益精生髓治疗,通过脾肾双补来改善临床治疗效果,切实提高肿瘤的缓解率、治愈率,延长患者生存周期。

“肿瘤患者往往脾肾双虚,其中有的患者以脾虚为主,有的以肾虚为主,在临床上要因人制宜、各有侧重。脾虚为主的以健脾为主,适当佐以补肾药物;肾虚为主的,以补肾为主,适当佐以健脾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