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游泳时突发胸痛,是否是心绞痛?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3-08-08

A+

今年夏天格外炎热,在某互联网大厂工作的王明(化名)爱上了游泳这项运动,他经常用自己少得可怜的休息时间到附近的游泳馆去锻炼一个小时,既凉快又解压,真是爽哉快哉!

但是上周他在游到半路的时候差点被胸口突如其来的疼痛感弄得昏过去,幸亏他游泳技术不错,呛了两口水之后勉强游到池边,爬上去躺在地上缓了老半天才缓过来。

王明在第一时间就去医院就诊,医生在给他仔仔细细检查完身体之后,诊断为心绞痛。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心绞痛是心脏缺血反射到身体表面所感觉的疼痛,特点为前胸阵发性、压榨性疼痛,可伴有其他症状,疼痛主要位于胸骨后部,可放射至心前区与左上肢,劳动或情绪激动时常发生,每次发作持续3~5分钟,可数日一次,也可一日数次,休息或用硝酸酯类制剂后消失。本病多见于男性,多数40岁以上,劳累、情绪激动、饱食、受寒、阴雨天气、急性循环衰竭等为常见诱因。像王明这样年纪轻轻就患上心绞痛的人数其实也不在少数。

这种绞痛的到来猛烈而深刻,差点在游泳池里沉了底儿的王明对此感受特别深刻

医生给他开了速效救心丸,速效救心丸作为传统中药被广泛用于冠心病的治疗,主要由川芎和冰片组成。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川芎中所含川芎嗪可以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动脉压及冠状动脉阻力;同时川芎还能抑制血小板聚集,预防血栓形成;冰片则具有抗血栓形成、改善缺血再灌注损伤、减轻炎症反应作用,可以有效减轻心绞痛、缓解胸闷气短等不适症状。

虽然仍心有余悸,但是王明的心里还是踏实了许多,外出时他的兜里随时揣着小葫芦,以备急性事件的发生。

说到心脏保护,我们在保持良好生活习惯,调节情绪的同时,要尽量避免过度劳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