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河科大一附院新区医院成功实施高难度肝癌手术

来源 : 健康网

时间 : 2019-09-16

A+

此前,河科大一附院新区医院成功为一名72岁老人,实施豫西首例规则性中肝切除手术。这标志着该院肝胆胰外科手术水平实现新的突破,为洛阳及豫西地区肝癌患者手术治疗提供了新的选择。

据悉,来自河南栾川县的这名老人因上腹部痛一月未好转,求诊至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区医院肝胆胰外科。经增强CT检查,被诊断为中肝肝内胆管细胞癌,需要手术切除癌变的中肝部分和淋巴结才能挽救生命。

由于中肝区域解剖部位特殊、结构复杂,为达到治疗效果好、病人痛苦小的目的,肝胆胰外科医生翟景明博士决定为他实施手术操作困难大、风险高的规则性中肝切除手术。

术中,翟景明博士先将该患者癌变肝段的供血系统结扎断供,待患者肝脏出现一条明显缺血线后,沿缺血线将癌变的肝段全部切除。这种操作手法不仅能够精准地切除癌变的肝段,而且不会影响保留下来的肝段供血,减少对其他肝段的损伤。随后,又精准对患者第8、9、12、13组淋巴结进行清除,圆满完成手术。术后患者身体各项机能恢复良好。

据翟景明博士介绍,该手术最大优点,是按照肝内血管分布,可将癌变的肝段整个切除,并最大限度保留了剩余肝的肝功能。术后肝脏不会出现部分坏死的情况,加快了患者伤口的愈合,减少了术后感染的风险。(许文军 谢雅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