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穿袜子睡觉好不好?

来源 : 39健康网

时间 : 2015-09-19

A+

又一波寒潮滚滚而下,请让寡人看到小伙伴们颤抖的双手!话说到了年底年初,正是最忙的季节,可寡人却每天都睡眠不足!为啥?每天早上都是被自己冷醒的,盖着棉被蜷成一团,醒来的时候还是双脚冰凉!寡人内牛满面:什么世道!还讲不讲道理了!这时真忍不住想唱:“温度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被子就冷了,手脚冰凉半夜晚,满脑子都是我好冷啊我好冷啊~~~~~”结果咱太后说:傻!冷了不知道穿着袜子睡?今天咱们就来纠结纠结:穿着袜子睡觉,到底好不好?

■穿着袜子睡觉,暖和才能睡得好

其实睡觉这回事儿吧,从科学角度来分析,还真不是“呀有点困”然后倒下头沾枕头就能睡着且能睡好的,睡觉咱也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可别觉得寡人说得玄乎!所谓“天时”,就是指睡觉的时间要对,不能晨昏颠倒,不要半夜三更;所谓“地利”就是有张好床,有个好枕头,有床好棉被,别睡落枕别睡得全身酸痛别被被子压得喘不过气来;而所谓“人和”,就是指人有一个适合睡觉的好心情,有一个睡觉的正常体温。

对于寡人来说,这段时间的睡眠简直是天时不好人不和,忙到半夜三更就睡了也就罢了,竟然每天早上都被自己冷醒!人在进入睡眠之前,体温会自然下降一点,以达到交感神经顺位次于副交感神经,进而促进人体睡眠,如果体温太高了,很容易会睡不着。可是当人体部位体温因保暖不当或其他原因导致过于寒凉时,同样也会影响睡眠,如果有乡亲和寡人一样容易因为脚凉而影响睡眠的,不妨在睡觉时穿一层吸汗透气的棉袜,保证了身体的温暖,就是保证和周公约会的质量!

■穿着袜子睡觉,透气不好可能引起足癣

有一部分乡亲认为,晚上睡觉穿袜子不好,为啥呢?你想想啊,白天穿着袜子在外面到处奔波走走停停,一双脚都没个透气的,晚上又把它给裹上了,不但影响脚部透气,如果贪便宜还在街头买了10元5双质量捉急的袜子,吸汗效果透气效果都不好,脚部可能因为穿着袜子温度升高而出汗,而产生的汗水又不容易被袜子吸收,这种又有湿度又有温度的环境真是细菌和真菌君们的最爱啊!于是脱皮啊、足癣啊、烘了一被子的臭味啊……就啥都来了。所以寡人觉着吧,对于脚部出汗比较多的人来说,要么就着实买一双好袜子,并且专门在睡觉的时候穿,勤洗勤晒勤消毒;要么就还是别穿着袜子睡了,实在不行,踩个热水袋啊电热毯啊啥的,也是可行办法。

另外还要注意的是,有些乡亲特别喜欢那种扎得很紧的袜子,隔一层秋裤也能扎得自己脚腕上一圈勒痕跟刚自虐过似的,这是灰常不好的!因为袜子勒得过紧非常影响皮下血液循环,而血液循环才是升高温度的保证,有些乡亲在纠结为啥自己穿着袜子脚还是这么冰,不妨去找找自己袜子的茬!宽松、透气、吸汗的棉袜才是最好的哦!

■寡人纠结的结果:

其实吧,睡觉穿不穿袜子这事儿,寡人觉得还是要根据不同人的具体情况来分析,没有一定的好或者不好。如果乡亲们脚部冰凉常常影响睡眠,不妨选一双好袜子穿着睡,注意经常清洁即可;但如果习惯了不穿袜子睡觉也不会影响睡眠,不穿也挺好的,别说袜子了,在不影响睡眠的前提下,全身都脱光也没事!不过寡人还是要告诉手脚容易冰凉的乡亲们,穿袜子抱热水袋这些都是治标不治本,平时还是得多多运动才好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