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情绪“换季”中, 这些典型“抑郁”表现别忽视,可用仲景逍遥丸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3-09-14

A+

自古逢秋悲寂寥。这句话,可不仅仅是在感叹秋季的萧瑟,实际上,还真就存在这样一种“季节性”非常强的情绪问题。

秋季抑郁症季节性高发

秋季气温降低,降雨偏多,阳光减少,花草凋谢......这些都可能引起抑郁情绪。这个问题,仅仅从性别上来看,女性出现的概率更大,但是因为男性出现抑郁情绪的症状不典型,反而容易忽略。因此,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一定要多多关注自己的“情绪问题。”

1、有这些表现要注意

睡眠状态改变

睡眠是心理疾病的晴雨表,如果长时间出现入睡困难、睡眠变浅、失眠多梦等,一定要多多注意;

情绪状态改变

经常陷入烦躁、意志消沉、焦躁不安等不良情绪;

食欲改变

食欲突然消减或大增;食欲减退可能也伴随着胃部不适的症状。

不过呢,这里也要提醒大家,抑郁情绪和抑郁症是有很大不同的。

如果以上问题,一般几天就过去,或持续较久但趋于淡化的趋势,那可以通过调整生活节奏,内服外调来进行调整。

但是如果以上问题持续时间已经超过2周以上,注意力不集中、自我评价低、内疚自责的程度比较严重,那么一定要前往医院进行及时的治疗。

2、中医的“未病先防”

中医讲究“未病先防”,当我们在生活中感觉自己情绪不佳时,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方法来调整心态预防秋季抑郁的发生。

在《黄帝内经》中就提倡顺应四时之气来养生。

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

因此,秋季调养,首先应该早睡早起,收敛自己的思绪,控制自己的心情,还可常备疏肝解郁的逍遥丸。

逍遥丸出自宋代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是一个千古名方,配方一共由八味药材组成。柴胡、白芍、当归、白术(炒)、茯苓、生姜、薄荷、甘草(炙)。柴胡大家不陌生,几乎疏肝调经的方子里都少不了它;白芍、当归可谓是黄金搭配,补血而不滞血,行血而不耗血,养血补血之功最良;白术+茯苓+生姜+甘草,就是大名鼎鼎的四君子汤,具有补气,益气健脾之功效;最后的点睛之笔,就是薄荷,既能疏散风热,又能疏肝理气。

看完逍遥丸的方解,不得不感叹,不愧是千古名方,仅仅八味药材,疏肝、健脾、养血全部都兼顾到了。对肝郁、脾虚、血虚的朋友有很好的帮助!逍遥丸虽好,但也终究是药,一定要辨证论治。

逍遥丸适合肝气不舒人群

立秋后,原本主升的肝气被压制,难以舒发,尤其容易肝气不舒。肝气不舒的人,情绪上爱生闷气,爱发火,时间久了,气滞血瘀,慢慢变成了肝郁体质。因为肝木横逆克脾土,所以一般来说,肝郁的人,脾胃也好不到哪里去。

① 经常口苦、口干;

② 入睡比较困难,多梦,容易失眠;

③ 常常头痛,胸闷,两肋胀痛;

④ 容易打嗝,恶心;

如果经常出现以上症状,那么很可能是肝郁了。此时可以找个专业的大夫看看,确定是肝郁就可以试试仲景逍遥丸。不论男女,都可以服用哦。

仲景逍遥丸的生产厂家为仲景宛西制药,除了坚守“药材好,药才好”的制药理念,从源头上确保中药材优质安全。在传承仲景方剂的基础上,仲景宛西制药始终不忘创新,在生产过程中突出中药现代化,制造现代化中药。为满足现代人携带方便、服用量小的需求,企业创新中药新型药剂——浓缩丸。浓缩丸剂型的仲景逍遥丸保留了中药水煎制剂特点,通过真空减压提取技术,浓缩中药精华,保留全成分,减少服用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