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维港健康:腹腔热灌注化疗(HIPEC)效果怎么样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19-10-30

A+

腹腔热灌注化疗是一种可以用来治疗腹膜转移的抗癌技术。

1、腹腔热灌注化疗适合哪些人?

目前比较公认的是胃癌、结直肠癌、胆管癌、胰腺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腹膜假性黏液瘤、腹膜恶性间皮瘤等肿瘤患者,有腹膜转移的高危因素或者已经出现了腹膜转移甚至癌性

2、腹腔热灌注化疗的疗效如何?

临床试验证明,对于初始以及复发的卵巢癌患者,腹腔热灌注化疗比静脉化疗可改善患者的总生存率;对于复发性卵巢癌,术后接受腹腔热灌注后行静脉化疗的患者中位生存期及三年生存率均高于单纯使用静脉化疗患者。

卵巢癌腹腔热灌注化疗与静脉化疗中位总生存期比较

卵巢癌腹腔热灌注化疗与静脉化疗中位无进展生存期比较

2018年1月18日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了首个HIPEC治疗III期卵巢癌的多中心、随机对照的临床试验结果,旨在探索细胞减灭术中加腹腔内热灌注化疗能否改善III期卵巢癌患者的生存期。

卵巢癌HIPEC试验组与对照组中位无复发生存时间KM曲线

卵巢癌HIPEC试验组与对照组中位总生存时间KM曲线

卵巢癌HIPEC试验组与对照组各亚组分析结果

HIPEC在理论研究和技术层面上不断突破,充分发挥了多种治疗模式的协同效应,已成为目前预防和治疗PC的最优选择之一。

3、腹腔热灌注化疗可能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 可能会出现低热、恶心呕吐或腹胀腹痛等不适,予退热、止吐、解痉、止痛等对症处理后较易缓解。

● 温热与化疗药物联合,可能产生相互叠加的不良反应,如骨髓抑制或胃肠道反应等,应密切观察或监测病情变化。

● 个别患者会出现胃排空障碍、肠麻痹等并发症,但这些并发症多与患者本身的疾病因素或手术有关,经对症处理后多可恢复正常。

关注我们,解锁更多腹腔热灌注化疗的秘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