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梁静茹和网友因为吃土豆削不削皮怼上了……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0-10-18

A+

万万没想到,歌手梁静茹因为土豆皮刷爆了微博,还跟一众网友怼上了。

14日晚,梁静茹在微博上晒了一组自制午餐照片,一锅大炖菜还冒着烟,看起来香喷喷,但是很快就有眼尖的网友回复:“为啥锅里的土豆没削皮?!”

梁静茹很快做出回答:“因为皮很营养,而且放了三种颜色的Potato。”但是网友仍蜂拥而上地质问,而梁静茹也相当耐心,一直在回复:“我爱吃皮。”“因为觉得这样很好吃。”“是的,我爱吃皮。”“没有(削皮)。”不过耐心很快就耗尽了,梁静茹接连回复了两个“呵呵”。折腾到半夜凌晨1点半,网友们疯了,梁静茹也受不了了,发了个总结性的回复然后就跑了:“今日我回答了不少关于土豆不削皮的问题。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觉得皮很好吃。结案。”那么问题来了,土豆皮到底能不能吃,好吃吗?

土豆皮有毒?

土豆中含有一类微量的含氮甾类生物碱有毒物质,叫做龙葵素,也称龙葵碱或茄碱。当土豆长期暴露在阳光下时,其中的茄碱量就会增加,这是土豆为了防止被食草动物吃掉而形成的一种自我保护方式。

龙葵素的毒性损害细胞的生物膜。和有机磷农药十分类似,会让人感觉到口舌发麻、恶心、腹泻、神志不清等,严重时可以致死。2002年的一项研究还发现,即便是不会引起中毒的数量,土豆中的毒素也会伤害到肠道粘膜,从而引起肠道不适和消化功能慢性障碍,比如“肠易激综合征”(IBS)。

吃了土豆皮就会中毒吗?

在正常情况下,这种毒素在土豆中的含量非常非常低,不至于引起中毒问题。我国1995年发表的测定数据表明,含量最低的是普通土豆的去皮部分,按鲜重计算,100克土豆肉中的含量仅有0.014克;如果要连皮一起吃,则含量稍高一点,为0.026克。不过,如果土豆变绿,则100克绿色部分的含量升高至0.156克,而发芽部分为0.179克。

安全食用的标准是多少呢?要想放心大量吃,100克鲜重中的含量最好低于0.020克。对于这种毒素来说,大鼠的半致死量是75毫克/公斤,大约相当于50公斤重的人每天吃3.75克,相当于吃带皮土豆15公斤的水平。用这个量除以100,每天吃正常的带皮土豆150克,仍不至于引起中毒。

可见,没有发芽变青的土豆,如果能薄薄地削去皮,自然是最为安全不过;不削皮的土豆,如果吃得不是特别多,也不会有中毒问题。如果吃发芽变绿的土豆,可就有相当大的中毒危险了。

研究者提示,对于局部发芽变青的土豆,如果情况不太严重,只要厚厚地剜去芽眼,削去发青部分,仍然可以烹调食用。但是如果变青发芽的比例太大,则建议把土豆扔掉。(综合自健康时报、范志红博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