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强制敬业医生休息,多多益善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0-11-22

A+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耿银平) “周伟光医生,我们要求你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回家休息,待身体好转后,再投入工作。”

这位浙江省海宁市中心医院普外科的年轻医生,可能是中国第一位接到这种通知单的医生。日前,科室对他下发了《强制休息通知单》,要求高烧到39.5℃的他回家休息。

人人都期待快乐工作:按自然规律、生态节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让自我个体和工作需要、社会需要和家庭需要,和谐美好、实现自我价值。《劳动法》之所以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国际劳工大会通过的《就业政策公约》之所以强调“在发展中必须把人放在首位,否则经济的发展是不可能自行产生就业机会的”,就是要把休息权、劳动尊严,提升到和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

但更多的社会现实是,不少管理者还是愿意倡导“轻伤不下火线”,有小病也要坚持工作。这种更愿意放大劳动产值、经济价值,而忽略劳动者休息权的做法,其实忽视了休息过后为工作带来的更大收益。一边是高强度支出,一边是身心能量输入的匮乏,久而久之就容易出现失衡格局。

如今,劳模几乎成了过劳的代名词,许多劳模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患有慢性病。有媒体报道,深圳36岁的IT男张某被发现猝死在酒店的马桶上,当日凌晨1点他还发出了最后一封工作邮件。他生前两个月曾连续多日加班到凌晨,且周末基本无休。离世前一天,他还对妈妈说,“我太累了”。

浙江省这家医院开出的强制休息通知单,开了先河,值得点赞。这是对医者最根本的尊重,更是对劳动者合法权益最真诚的爱护。劳动者的幸福价值、精神尊严,一点都不比经济价值逊色。因为“人才”是社会生产力的主体,只有让这个主体充满朝气,才能让社会释放出更为蓬勃的活力。

该休息时就要休息,有了病就要请假,加班与工作成效没有必然关联。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调研数据显示,减少工作时间和生产率提高之间是有联系的。希腊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最勤奋的成员国,希腊人每年工作时间为2000小时,而德国只有1400小时,但希腊工人的效率却比德国工人低70%!

作家林语堂在《悠闲的情绪中》写到,享受悠闲生活这种达观产生宽宏的怀抱,能使人带着温和的心理度过一生,丢开功名利禄,乐天知命地度过生活。希望更多管理者多关爱劳动者的休息权、休假权与健康权;希望强制休息通知单不再是“新闻”,而是一种常见的工作生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