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推进养老助餐,关注口腔健康 饿了么启动“关爱老年口腔”社区义诊行动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3-11-06

A+

饿了么今日宣布,将联合高德地图入驻医疗机构拜博口腔、欢乐口腔,启动“关爱老年口腔”社区义诊行动。各方计划首期走进10个城市的社区,为老年人提供免费的口腔健康诊断、科普等公益服务。此举作为饿了么响应老年助餐服务行动的一部分,将致力于帮助社区老人消除影响健康饮食的口腔疾病隐患。目前义诊活动已在北京与上海的部分社区开展。

全国第四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老年人的口腔健康状况非常值得关注——65至74岁年龄组恒牙患龋率为98.0%,牙龈出血检出率为82.6%,牙石检出率为90.3%,81.7%的人有牙齿缺失问题。

“牙好才会胃口好,对于老年人来说尤其如此。”饿了么公益负责人表示,“饿了么在推动社区的老年助餐服务过程中发现,要提升老年人用餐的体验,除了解决餐饮服务和配送服务外,对于老人口腔问题的关注也十分重要,因此我们决定联合生态伙伴把更细致的公益服务引入社区。”

此前,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也倡导老年人关注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关系,对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慢性病患者,加强口腔健康管理,积极开展龋病、牙周疾病和口腔黏膜疾病防治、义齿修复等服务。

参与社区义诊的口腔卫生专家表示,老年人最常见的口腔问题就是牙周病导致的牙龈萎缩,牙齿松动,甚至牙齿的缺失。口腔疾病不仅影响口腔自身的健康,更会诱发其他疾病,其中最严重的影响,则是可能诱发心血管疾病。

“关爱老年口腔”义诊行动将通过向社区居民普及口腔卫生保健知识,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免费医疗服务,帮助实现牙齿问题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同时,专家还将以科普讲座的方式提高社区老年人防治口腔疾病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其形成良好的口腔健康行为习惯。

“吃完饭就要刷牙或漱口,不要让嘴巴里面有食物残渣堆积,不要让牙面上、黏膜上有过多的细菌堆积。同时,不要吃得太硬,防止对牙齿产生磨耗,有了缺牙要及时进行修复。”活动现场,专家这样提醒老年居民。

目前,饿了么已联合北京的团结湖街道,在水碓子社区、中路北社区分别设置了义诊会场,为将近100名老人进行义诊服务;联合上海的长风新村街道,在中江社区服务了超过50名老人。饿了么“社区侠”骑手也作为志愿者参与其中。

今年以来,饿了么在多地与街道合作探索提升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在上海松江区新桥镇上线社区食堂,成为上海首个打通政府补贴与外卖平台的社区助餐项目。此外,饿了么在北京、长沙、杭州等地也陆续成立公益助老送餐服务队。“随着为老服务的进一步深入,饿了么将发挥平台公益的生态力量资源,为老年人提供更多公益服务,让他们健康吃好每一餐。”饿了么公益负责人表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