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郑州市第二中医院肿瘤科:为中晚期肿瘤患者重燃生命之灯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3-11-24

A+

晚期肿瘤患者包括二部分,一部分是早期发现、经过手术或放化疗治疗后出现肿瘤转移与复发、病程进入晚期的患者;另一部分是一经发现就已经属于晚期的患者。这二类患者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正气亏损严重、甚至濒临溃散的边缘,西医治疗显然不再适合他们,便是中医药调理也要持相当谨慎的态度,否则调补失当,会引发意想不到的结果。那么晚期癌症究竟该如何治疗,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实现治病留人的目标?郑州市第二中医院肿瘤科专家团队在晚期癌症治疗上独到见解,率先提出晚期癌症“调养脾阴”治则,并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郑州市第二中医院成立于1956年,地处郑州市中心二七区民主路2号,环境优雅、整洁舒适、交通便利,是集预防、保健、医疗、科研、教学为一体的非营利性公立中医院,省、市医保定点单位。医院肿瘤科是该院临床重点专科,汇聚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名老中医团队,专注中医治疗各类肿瘤疾病,广获患者好评与信赖。郑州市第二中医院肿瘤科常年与河南省肿瘤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机构临床一线名老中医进行多学科联合会诊,强强联合,为民众提供优质、高效的中医肿瘤及疑难杂症治疗服务。

郑州市第二中医院肿瘤科在挖掘、整理古代抗癌名方并结合临床实践予以验证补充的基础上,形成了全新的“扶正祛邪•抗癌消瘤疗法”,克服了传统疗法治疗后肿瘤仍然转移复发的不足,较好地解决了肿瘤治疗后转移和复发难题,被视作中医肿瘤治疗的一次可喜突破。

郑州市第二中医院肿瘤科专家认为,“正虚积成”是癌症发生的根本病机,癌症初期往往表现为正气衰退、内环境失稳,毒邪长期蓄积体内,最终使痰湿毒瘀聚而成形、发而为癌。而癌毒形成后,又会进一步损伤正气,形成恶性循环。尤其是那些经过了手术或放化疗的晚期癌症患者,往往正气弛弱十分严重,所以治疗上不但不能继续采用西医的方法,便是中医药治疗也要以扶正补虚为主,慎用攻伐之法。

但即便是扶正补虚,也未必适合所有的晚期癌症患者。郑州市第二中医院肿瘤科在临床实践中发现,大部分患者尤其是经过手术和放化疗治疗的患者,晚期大都气血俱虚,处于一种虚不受补的状态。这个时候如果贸然予以温补阳气,往往事与愿违,容易耗伤阴血,增加饮食困难,使病情渐趋恶化。郑州市第二中医院肿瘤科专家在总结历代诊疗经验并结合临床实践的基础上,提出:晚期癌症治疗取效的关键,在于滋养脾阴,即宜先予以健脾益气治疗,等到患者胃气恢复、饮食正常后,再补益诸虚并在合适的时候进行攻伐。

为什么必须先健脾、再补虚扶正呢?郑州市第二中医院肿瘤科专家指出,人的五脏六腑中,脾脏是生命的根本和营养的源头。脾的功能是运化转输,胃的功能是受纳腐熟,胃与脾一纳一运互相配合,才能完成消化吸收、输送营养的功能。如果胃不能正常纳谷与腐熟,就必然会影响脾的运化;而如果脾不能健运,也会影响胃的受纳与腐熟。胃主降浊,以降为和。胃将受纳腐熟的水谷,不断下传至肠中,保持肠胃的虚实更替,食纳与消化正常,气血才有化生之源。脾主升清,以升为顺。脾气将水谷精微上归于肺,借宗气以输布营养周身:上至头目,旁及四肢,内而脏腑,外而肌肤皮毛。所以中医把脾称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

另外,放化疗会带来一系列严重的副作用。例如放疗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会损伤正常组织细胞;化疗会导致骨髓抑制、影响心脏、肝脏和肾脏功能,引起白血球下降。这些副作用可引发恶心呕吐、进食困难等肠道不良反应,使脾胃功能受到进一步损伤,所以晚期癌症患者在诸虚之中,多以脾虚为主。脾虚则脾胃皆虚,“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所以治疗上应从源头解决问题,通过健脾益气、滋养脾阴,恢复脾运胃纳功能和正常饮食,为后续的治疗奠定基础。

那么该如何滋养脾阴?郑州市第二中医院肿瘤科专家认为,脾虚与水湿关系密切,在调治上宜采取益气、健脾、祛湿的思路,综合使用补气健脾、理气疏肝、滋阴养胃、活血补血、芳香醒脾等多种药物,共奏健脾益气之功。在组方上以健脾理气、和胃消食为主,滋阴补血为辅。临床实践证明:补气健脾、滋养脾阴在恢复晚期癌症患者饮食和增强体质方面,有意想不到的功效。

中医认为脾胃主水,脾虚则不足以运化水湿,易致湿邪阻滞,使运化功能减弱。晚期癌症患者因脾胃气虚,常存在脾虚湿滞症。所以在健脾益气的同时,应兼顾化浊利湿,其目的是防止气机壅滞反而加重湿滞。临床上一般采用芳香化湿、辟秽化浊或是通利小便、渗湿消肿之类药物,通过行气化湿、清热祛湿、燥湿运脾,最终达到健脾和胃的目的。

郑州市第二中医院肿瘤科专家强调说,即便在癌症晚期,只要条件许可,就不能忽视“消除癌瘤”这一治癌的终极目的。晚期癌症治疗在注重滋养脾阴、补益诸虚的同时,也不忘祛邪。当患者胃气恢复、脾阴充足后,鉴于残余邪毒缠绵难除,可适时使用清热解毒之法攻之,以消除邪实,抑制肿瘤转移,达到治病留人的目的。另外攻邪还可以减轻患者虚衰、胀满、疼痛等症状,控制并清除肿瘤周围炎症感染,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但必须谨记的一点是,祛邪时不可使用燥烈、苦寒、伐气之药,以避免药物的二度伤害。”郑州市第二中医院肿瘤科专家这样提醒说。

郑州市第二中医院肿瘤科名医推荐:韩秋荣

郑州市第二中医院肿瘤科主任

中国抗癌协会河南省抗癌协会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老年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因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多原发和不明原发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临床检验与伴随诊断专业委员会委员

韩秋荣主任出身中医世家,毕业于山西中医学院,曾在北京、上海等多家三甲医院研修,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学术会议和报告,从医30余年,至今收集和研发了许多对疑难杂症的妙方、精方,特别对各种肿瘤的研究、发现、治疗、创新有着很大的效益和收获,创作了二十多篇疑难杂症、肿瘤、癌症的学术论文。利用中医药辨证抗癌,同时充分发挥中医药对放化疗的增效减毒优势,即在放化疗的同时结合扶正祛邪抗癌的中医药,明显地减轻放化治疗的毒副反应,并提高放化治疗的临床效果,在中医治疗中晚期肿瘤领域取得显著成绩,尤其是中医解决癌痛方面,方法独到。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总结了一系列中医治疗各类良恶性肿瘤的临床经验,建立了中医治疗肿瘤的独特理论体系和方法,提高肿瘤患者的临床治愈率、有效遏制恶性肿瘤扩散、延长生存时间、改善生活质量。以源根同治为核心理念,针对肿瘤能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为广大患者建立一个康复的港湾。

擅长中医治疗:肺癌、胃癌、食道癌、肝癌、乳腺癌、结直肠癌、子宫颈癌、甲状腺癌、胰腺癌、胆囊癌、鼻咽癌、胆管癌、卵巢癌、脑瘤、淋巴癌、黑色素瘤、骨髓瘤、前列腺癌、贲门癌、口腔癌等中晚期恶性肿瘤。

郑州市第二中医院肿瘤科名医推荐:吴斌儒

郑州市第二中医院肿瘤科特邀专家

国医大师李佃贵亲传弟子

中国中医药促进会中医药传承发展工作委员会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河南省抗癌协会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中西医整合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精准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

吴斌儒主任出身于四代中医世家,幼承家训,后毕业于河南医学院,从事中医肿瘤临床与科研工作三十余年,熟读百部中医典著,理论基础深厚,学贯中西,博采众家之长,善于采用现代医学的诊断技术与传统中医辨证论治相结合,对中医治疗肿瘤有较深入的研究,在预防肿瘤术后复发与转移,减轻疼痛及并发症,提高生存周期等方面有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擅长通过中医药调理减轻放化疗毒副反应,在改善放化疗病人脱发、恶心呕吐、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症状的同时,提高放化疗临床效果,改善肿瘤患者生存质量。曾先后跟随数位国医大师学习进修,在国内外著名医学期刊发表论文达二十余篇,从医以来以良好的口碑赢得患者信赖,在业界深受同行好评。

擅长中医治疗肺癌、胃癌、肝癌、食道癌、结直肠癌、胰腺癌、宫颈癌、鼻咽癌、骨癌、乳腺癌、贲门癌、淋巴癌、膀胱癌、前列腺癌、甲状腺癌、胆管癌、胆囊癌、脑瘤等中晚期恶性肿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