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心理学研究发现美俄思维方式存在不同

来源 : 健康网

时间 : 2019-12-24

A+

俄罗斯莫斯科市心理学师范学院研究了不同思维方式解决问题,完成任务方面的差异,结果发现,“分析性思维者”(主要是西欧、美国、加拿大、南非和澳大利亚的居民)在竞争情况下能够更快完成任务;而“整体性思维者”(主要是东亚、拉美和俄罗斯的居民)则在合作情况下能够更快完成任务。

分析性思维关注方向,以此为条件研究它的内部结构和规律。分析性思维很大程度上是西欧、美国、加拿大等人所特有的,他们以趋势为前提,这些趋势把每个客体和现象分置到各个部分,认为整体是所有部分的总和。他们在很大程度上倾向于利用形式主义逻辑。

整体性思维更多考虑社会背景、重点考虑物体和现象之间的联系。整体性首先是东亚国家、拉美国家和俄罗斯所特有的,他们把任何物体或现象放在周围背景下考虑。整体性思维者视生活为动态变化的,在此情况下他们理解变化经常具有不可预测性。

“我们发现,在俄罗斯文化中有分析性思维者(西方心态的代表者),也有整体性思维者(东方心态的代表者),他们解决任务的大脑过程有差别,这取决于他们处在何种社会关系下。分析性思维者解决任务的大脑在竞争情况下运转更快,而整体性思维者解决任务的大脑在合作情况下运转更快。”俄罗斯莫斯科市心理学师范学院实验心理学研究所教授尤里·亚历山德罗夫介绍说。研究人员说,这可解释强硬个人主义在西方的发展和志在竞争,而东方则发展集体主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