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西安出现流行性出血热病例,眼下正值高发季!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3-12-05

A+

11月21日,据网络消息称,家住西安市长安区13岁的蛋黄(化名)被确诊流行性出血热。蛋黄妈妈说,蛋黄最近出现39-40℃的高烧,腹痛、呕吐,间断有2-3声咳嗽,起初以为孩子患上了肺炎支原体肺炎,于是自行给娃吃了两天阿奇霉素,但发热似乎没有任何好转,孩子愈加乏力,伴有头痛、腰痛。

到西安市儿童医院就医后,医生发现蛋黄有发热表现,伴有头痛、腰痛。颜面部潮红,前胸部可见散在出血点,肾区叩击痛阳性。结合患儿居住地,医生高度怀疑为流行性出血热。完善相关检查后,结果证实了医生的判断。随后,蛋黄入住感染科病房,经过医生的积极治疗,目前已顺利出院。

西安市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入冬之际,天气渐寒,已进入流行性出血热高发期!

我国目前还是流行性出血热流行严重的国家,但公众对它认识尚有不足!

流行性出血热是由鼠类传播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尤其在洪涝灾期野鼠大量迁移到庄台、堤坝,鼠类聚集,野鼠进入室内,为鼠间传播提供条件,鼠类带毒增加,鼠与人群间的接触也可能因灾害后居住条件的影响增加感染机会,导致局部暴发流行

1.快速了解什么是流行性出血热?

流行性出血热,或国际统称的肾综合征出血热(Hemorrhagic Fever with Renal Syndrome,简称HFRS),由汉坦病毒引起、经鼠类传播。

与病毒性肝炎、艾滋病、新冠肺炎等一样,流行性出血热属于我国法定报告乙类传染病。

全年均可发病,但春季(4-6月份)和秋冬季(10月份至次年1月份)最为高发。病例分布高度分散,又相对集中,东北三省、山东、陕西、河北、湖北等省发病人数相对较多。

2.流行性出血热是如何传播的?

流行性出血热的传播途径不一定是直接接触鼠类,以下四种途径都有传播可能:

•鼠类携带病毒的排泄物污染尘埃后形成的气溶胶,可经呼吸道传播导致感染;

•进食被鼠类携带病毒的排泄物所污染的食物或水,可经口腔或胃肠粘膜而感染。

•被鼠咬伤或伤口接触携带病毒的鼠类血液和排泄物可导致感染。

•螨类叮咬携带病毒的鼠类后又叮咬人体引起感染。

目前的证据表明,流行性出血热在人与人之间不传播,人类被感染的主要途径仍是鼠类传染。

3.有没有高发人群?

据统计,目前我国每年有近万人感染,病例数约占全球总病例数的90%,病死数位列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前5位;也是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中发病率及死亡率最高的媒介生物传染病之一,构成了严重的公共卫生风险。

流行性出血热属于人群普遍易感的传染病,也没有年龄限制,发病主要取决于人的生活习惯和动物的生活习性,例如近距离接触鼠类及其排泄物、居住在村边户、草地坐卧休息、疫区野外劳动、工作或者生活环境中有鼠类活动、家养猫和狗等,都可能成为罹患出血热的危险因素。

因此,常有户外工作或活动的人群如农民、畜牧养殖从业者、工人、学生、驻训部队军官发病率相对较高。

其次,经常进行户外休闲活动如露营、垂钓、旅游等人群,在工业园区、拆迁区域、城中村生活和工作的人群,实验动物从业人员如宠物医生、疫苗生产者、动物饲养人员等,都可以说是出血热的高发人群。

4.如果感染发病,会出现什么症状?

流行性出血热发病症状包括:

•发热:通常是突然发热,高热可达到39-41℃。

•食欲下降:可能出现食欲下降、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肌肉酸痛:可能会有肌肉酸痛、背部疼痛等症状。

•全身不适:可能会有乏力、头痛、头晕等全身不适症状。

•出血:由于该病毒对血管系统的破坏,可能会出现皮下出血、鼻出血、牙龈出血、消化道出血等出血症状。

•肾功能损害:病情进展时,可能会出现肾功能损害,如尿量减少、蛋白尿、血尿等。

但注意,流行性出血热容易被误诊,比如早期出现发热、头痛、全身不适现象时,容易被误诊为流感;当出现发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后,又容易被误诊为急性胃肠炎;出现发热、腰痛、尿蛋白后,又可能被误诊为肾脏疾病。

再者,流行性出血热病情凶险,病程多会迁延月余,即使治愈也需要严格休息至少1~3个月。流行性出血热的治疗强调“三早一就”,即早发现、早休息、早治疗和就近治疗。因此,一旦怀疑自己“得了出血热”,务必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防止病情延误。目前主要以液体疗法和对症支持治疗为主,尚无针对出血热的特效药。

那么,对于尚无特效药又容易被误诊的流行性出血热,我们该怎么办呢?

5.两个措施,有效防范

第一个防范措施就是做好灭鼠,保持环境清洁、封堵室内外缝隙、清除垃圾和废弃物、避免接触啮齿类动物、加强个人卫生习惯等。

如果感染并出现相关症状,应尽早就医并告知医生曾经有可能的病毒接触史,以便及时诊断和治疗,避免病情加重和并发症的发生。

第二个建议,接种出血热疫苗,流行性出血热也有高发人群,而这是目前最能有效降低出血热的发病、缓解严重程度的手段。

完成出血热全程免疫的保护效力可达7~8年,上述高发人群可考虑提前接种进行预防,这样即使在流行区进行野外探险、户外休闲、农业劳动等活动,或者有较长期的野外户外工作任务,也都无需担心了。

需注意,流行性出血热疫苗的接种人群限定在16-60岁,只要未发病,接种疫苗都是有效的,且接种越早保护效果越好。

总而言之,对于流行性出血热仍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当下正值高发季,多加小心始终是明智之举。如有不明原因发热、曾接触过老鼠、吃过被鼠啃咬的食物、被老鼠咬伤,破损皮肤接触过鼠污染的器物等情况,应及时到综合医院就诊,就地治疗,避免误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