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高国俊教授 守正创新研发中医抗癌新药 复方钱驼胶囊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3-12-23

A+

癌症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最大的疾病。一直以来,无数医者和科技工作者们都在不断探索解决之道。千百年来,中医药为人类健康作出重大贡献,新时代中医药如何在治疗肿瘤上取得新的突破,成为一个新的考题。

苏州大学附一院集团名仕医院主任医师高国俊教授,心怀济世救民之心,守中医之正,创药学之新,将毕生经历奉献给了中国治疗癌症事业,他深耕中医药原始创新实现中医药理论、研究和转化应用多点突破,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和团队经过二十多年的临床研究探索,研发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医名药复方钱驼胶囊新药(原东南1号),实现了肿瘤患者无需住院化疗可获病灶消失(缓解)长期生存的愿望,使我国在治疗癌症上有了自己的“中国药”,也是我国中医药献给世界的又一份礼物。

高国俊 ,主任医师, 教授、中西医结合治癌专家、现受聘于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名仕医院。28岁时任苏州东山人民医院负责人,后又出任上海苏州东山肿瘤联合病区主任,卫生工作组副组长。中国人民解放军100医院肿瘤治疗中心主任医师,苏州医学院苏港合作苏州中药研究所研究员,江苏省中医药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卫生医学研究院教授,市第四、五、六、七、八届政协委员,曾被邀请到北京、 西安、香港、 马来西亚、外蒙古国等作学术报告,并任代表团长。发表论文60余篇,主编了《肿瘤的中西结合治疗与康复》、《中西医结合肿瘤治疗学》,发明了“天冬”、“复方钱驼胶囊(原东南1号)”“天草方”抗癌药物获得国家专利并多次荣获国家科技奖,高国俊教授本人连续多年被评为“科技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和“政协先进人物”;国务院办公室授予高国俊教授复方钱驼胶囊最佳发明奖和终身成就奖,鉴于高国俊教授在医学领域的卓越贡献,被授予“国宝级名中医”。

高国俊教授之所以在医学上取得如此高的医学成就,离不开他几十年孜孜不倦的苦研医学,为挽救患者生命,在中医学上开拓创新,只为捍卫群众健康。复方钱驼胶囊(原东南1号)是高国俊教授受千年古方神农丸及新疆民族草药骆驼逢子治疗胃癌验方的启发。与中科院植物所及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一起经过20余年临床、药理、药化及毒理研究后,研制而成的纯中药抗肿瘤药物,可以抑制肿瘤细胞生长,软化增生组织,迅速缓解直到病灶缩小并消退,开创了胃癌,结、直肠癌生存期瓶颈,超越了当今化疗和靶向药,创造了中医药治癌新理论一一反基因突变学说,进一步阐明了其治疗消化道肿瘤的机理,开创中西医结合治疗治癌新模式。

复方钱驼胶囊(原东南1号)“君、臣、佐、使”及抗癌作用机理

复方钱驼胶囊(原东南1号),一方面采用世界先进的纳米技术制造的小分子药物,具有超强的穿透性,能快速透入机体组织,作用于肿瘤病灶,与肿瘤DNA相组合,阻止其复制,抑制肿瘤细胞生长,软化增生组织,药物在临床使用后症状迅速缓解,病灶缩小并消退,在临床治疗癌症上取得很好的疗效。

成分:多种中药成分,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扶正祛邪功能。经药效实验具有抑制肿瘤生长与侵润,使肿瘤细胞凋亡,同时药理实验证实能增强机体免疫力,与化、放疗合用能增效减毒,改善症状,延长生存期。

东南1号主药①(君药)骆驼逢子含生物碱:哈尔明碱和哈梅灵,对小鼠肝癌,网状细胞肉瘤S180等瘤株均有肯定的抑制作用,对HeLa细胞抑制率为75.3%。经用骆驼逢总碱单剂治疗21例恶性肿瘤有效率81.7%,其中胃癌8例,6例缓解。

②臣药,蟾蜍,对胃癌、结肠癌、肝癌细胞有直接杀伤作用,抗瘤谱对大鼠W-256抑制率69.8%,对瘤细胞DNA和RNA的合成有明显抑制作用。可使CAMP升高,从而抑制肿瘤细胞生长和增殖。蟾蜍提取物蟾蜍毒精和脂蟾毒配基有显著的镇痛作用。据名老中医疑难病偏方吃癞蛤蟆炸鸡蛋治愈晚期胃癌,高教授在临床对不能耐受化疗的老年胃癌和结肠癌单用中药东南1号和华蟾素获缓解和痊愈。

半枝莲、白花蛇舌草,清热解毒抗癌,广泛应用于各种肿瘤,尤其是消化道和淋巴肿瘤,有报导用蛇舌草复方煎剂治胃肠道癌有效率75.3%,且有较多病例获临床治愈。龙葵,药效实验具有促进小鼠体内自然杀伤细胞活性的作用,可提高实验动物抑瘤率及免疫功能,延长肿瘤动物寿命,临床可见病人症状有所改善,癌性胸、腹水消退。

③佐药:绞股兰和黄芪:益气补血,可改善病人乏力,增加血细胞,改善肿瘤病人气虚症状,提高免疫功能,有效防治和减轻化、放疗后骨髓抑制等副反应,以提高治疗效果和病人的生活质量。薏米仁:是药食两用中药。临床有吃生米仁粥联合中药治愈胃癌报导,从薏米仁中提取活性抗癌成分一一康莱特注射液出口美国。并经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评审通过进入II期临床,对中、晚期消化道癌有明显效用,联合放、化疗可以增效、减毒。

④使药:马钱子是传统医学神农丸古方。主要成分为番木鳖碱(士的宁),具有刺激味觉,反射性增加胃液分泌,促进消化机能和食欲,其伪番木鳖碱有抑制癌细胞有丝分裂作用,对食管、贲门癌梗阻有扩张作用,马钱子素系放疗增效剂。四君子汤益气健脾,且具反突变作用癌症是基因突变导致,近年来经用V7g细胞(胃癌细胞)作突变实验发现四君子汤具有明显的突变作用。临床应用含四君子汤的中药方剂治愈大量胃癌等消化道癌,实验证明其药方物具有明显的反突变作用,具有阻断致癌剂对正常细胞的突变作用,使机体免受致癌因素持续作用,从而抑制肿瘤的复发和转移。

守正创新扬国粹 创新成果引突破

①开拓创新,是最新开发研制具有中国特色的治疗胃癌,结直肠癌特效中药抗癌新药。

②高效,东南1号君药骆驼逢总碱对肿瘤有效率81.7%。对胃癌、肠癌细胞有直接杀伤作用。临床单用东南1号手术后送检病理示肿瘤细胞凋亡。经中科院作动物瘤谱抑瘤率达65.15%,药效实验较目前常用化疗药氟尿嘧啶,顺铂和VP16强,其抗癌活性比目前临床使用的紫杉醇,阿霉素和喜树碱抗癌药强,并且无毒副作用。这是国内外现有抗癌药所无法比较的安全高效的理想抗癌药。

③高质量,是集古今中医药名特优产品的精品。采用古今出口日本的六神丸主药蟾酥以及当今出口美国治消化道肿瘤的康莱特(薏米仁)等精制而成。药品质量达国际先进水平。

④独特的抗癌机理,东南1号组方有效成分,通过离体实验证明,对癌细胞DNA和RNA合成有明显抑制作用。从分子水平研究观察,对S180腹水癌细胞内CAMP和CGMO含量有较好调节作用,可使CAMP升高,从而抑制癌细胞生长和增殖,促进和提高免疫力,增加正常细胞吞噬功能,达到抑制肿瘤生长,缩小瘤体,甚至使瘤体消失。东南一号及中药复方具有对肿瘤转移的抑制作用。临床观察胃癌,结、直肠癌患者术后,长期应用复方钱驼胶囊(原东南1号)配合中药复方理胃化结汤(胃癌),或龙石蛇半汤(结、直肠癌)巩固治疗,患者癌转移就明显减少,较少发现复发、转移。为明确东南1号对肿瘤的影响。有学者对我们应用的抗癌中药复方进行研究,选用BALBC裸鼠做试验,在脾腹膜下接种人体胃癌细胞(转移型),观察抗癌复方对胃癌的肝、肺、腹膜种植转移的影响,结果显示东南1号抗癌复方组的肝、肺、腹膜种植转移灶出现率明显低于对照组,进一步证明东南1号抗癌中药复方药物具有抑制肿瘤转移的作用。

⑤防治化、放疗毒副反应。化、放疗在杀伤癌细胞同时杀伤正常细胞,有骨髓抑制和消化道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毒副反应。东南1号组方黄芪、绞股兰益气养血,能刺激造血功能和骨髓细胞生成。马钱子能刺激味觉,增加胃液分泌,调理消化功能,增加食欲。

⑥提高免疫力,延长生存期。此方经动物实验发现尚能明显延长肿瘤实验动物寿命。因能提高免疫力,增强正常细胞功能,从而能达到抑制肿瘤,使病情较长时间内保持稳定(带癌长期生存)。就像很多慢性病一样,使肿瘤患者在药物治疗下,使病情得到长期控制。因此不仅能治疗肿瘤,并且能使病人长寿。

⑦增效减毒。从组方剖析及上述机理表明东南1号联合化、放疗,中西医结合治疗能增效减毒。马钱子素是放疗增效剂,中西医结合治疗可以提高疗效,减轻副反应。

复方钱驼胶囊(原东南1号)曾经军内批准应用,批准文号(1994)军制FP22206。且在临床治愈了很多晚期胃肠道癌症病人,获长期生存,该产品曾在江苏省吴县东山肿瘤医院、第二军医大学附属上海长征医院、苏州解放军100医院等临床应用,观察察病例达数千例,经中科院药物所作动物瘤谱抑瘤率达65.15%,实验对照比常用抗癌化疗药氟尿嘧定、顺铂及VP16(依托泊苷)强。对Hela细胞生长抑制率为75.3%。(如下图)

“东南1号”是目前国内外较为理想的中药抗癌治疗药物。对肿瘤动物模型有较高抑瘤率,在人体单用,经手术送检病理实验可见肿瘤细胞凋亡,早在2004年首届中国医学大会首次报告了东南1号治疗消化道肿瘤110例有效率(CR+PR)为52.7%,稳定率81.8%,部分胃癌术后腹腔淋巴转移,经东南1号合理胃化结汤治疗,获病灶消失,至今健在。

在针对胃类疾病上,临床上较多已广泛转移,或剖腹探查无法切除的晚期胃癌或结直肠癌(包括肝、腹腔淋巴结和胰腺转移),经东南1号、理胃化结汤(结肠癌用龙石蛇半汤)配合奥沙利铂+CF/5FU为基础的联合化疗,中西医结合治疗获病灶消失,临床治愈,并获诸多晚期胃癌、晚期结直肠癌长期缓解,无病生存的典型病例,最长已生存31年以上。是治疗胃肠道癌安全有效药物,长期以来开创了“中西合璧”具有中国特色的胃癌治疗新方法,是胃癌晚期治疗的突破,

复方钱驼胶囊(原东南1号)尤其可贵有说服力且无化疗副反应,价格低廉,给成千上万消化道肿瘤病人带来福音,尤其是晚期胃癌,结直肠癌病人带来生的希望,在临床取得卓越效果。成为2008年全国中医药“中医名药”重点推广项目。

经典案例分享:

1、结肠癌:患者嵇晋,男,46 岁,苏州党校教师,结肠癌于 1976 年 5月经剖腹探查发现肝多发转移,有黄豆大小转移,结节十多枚,仅作结肠癌姑息切除,术后,经应用东南 1 号、龙石蛇半汤方义合氟尿嘧啶每周二次,中西结合治疗 1 年余获完全缓解,以后长期中药巩固维持治疗,至今健在已 31 年。现任苏州癌症协会副理事长。

2.胰头癌:患者何某,男,50 岁,云南恩茅地区汽车运输公司干部。因上腹部肿块,黄疸,于 1981 年 7月 26 日,在昆明部队 62 医院作剖腹探查,发现胰头肿大约 4x5cm,中心有硬块约 2x1.5cm。伴有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病理确诊为胰头癌,由于胰头与结肠动脉肠系膜动脉连,无法切除,仅作胆囊与十二指肠第一段吻合术,术后曾应用化疗氟尿嘧啶500mg,连用5天,至 1981 年9月因一腹痛,黄疽,进行性消廋,前来我院治疗,入院检查呈慢性病客,全身皮肤和巩膜黄染,上腹剑下可扪及 5x4 肿块,经应用山田龙葵汤、肿节风、拓木糖浆,合并 5-Fu、卡氮芥5 天疗法3疗程,共治疗6个月临床治愈出院,至今情况良好,未复发,已健在20 年以上。

3.胰腺癌: 患者王某男,62 岁,苏州常熟董滨农民。 患者于 2001 年 10 月因上腹胀痛、腹块,经B超,CT 示胰腺癌。经常熟人民关院剖腹探查,发现胰腺体尾有约 4x5cm 肿块,已无法切除,于同年 11 月转来我院,经应用山田龙葵汤,鲨鱼软骨胶囊,每日3次,每次6粒,及血康口服液。配合胰腺瘤经典方案 FAM 方案连续治疗4疗程,临床无症状,经CT 及B超复查,胰腺癌病灶消失,以后中药巩固维持治疗。至今健在已 20 年,未见复发。

4.恶性淋巴瘤:患者张永久,男,68 岁,苏州工商管理局退休干部,于 2010年患恶性淋巴瘤,曾经苏大附院血液科诊治,病情进展,闻名找高国俊主任经“天草方”中西医结合治疗完全缓解,至今已8年余,情况良好。

5:肺癌:患者韩宝林,男,61 岁,东北黑龙江葫芦岛人.2013年 7 月 11 日因咳嗽,痰血,经 PET-- CT 诊断左下肺癌,伴锁骨上,肺门及纵隔淋巴转移后,经应用参苓白术散,牛黄醒消丸及易瑞沙至 2013 年 9 月 12 日 CT 复查,左下肺见少许片状结节祥影,双肺门纵膈未见肺大淋巴结,至今经定期随访巩固治疗情况良好,临床无症状,癌标正常,病灶消失已 5 年以上,并以现身说法相传较多病人前来,均获较好疗效。

细胞肺癌:患者:陈令仪,女,68 岁,原苏州市委组织部长,于1993 年被上海胸科医院确诊为小细胞肺癌,手术未能将病灶完全消除,术后化疗 4 个周期后仍有胸闷、咳嗽、动则气短,白细胞偏低等症状,高国俊选参芩白术散加减,合生黄醒消丸:常威号治疗半年复查肺瘤残余病灶消失临床缓解,以后坚持长期中药巩固维持治疗达 3 年以上,并于每年立冬前后服用参苓白术散膏方 1-2 料,经多次老干部体检未发现异常,至今生存 22 年以上,健在。

肺癌:患者贾青,女,55 岁,2012 年 10 月体检发现右上肺4cm 肿块,CT 示右上肺癌伴两肺散在性结节,病理确诊为肺腺癌 EGFR,突变型。至 2012 年 12 月病情进展并发胸水,因拒绝放、化疗,经应用参苓白术散,牛黄醒消丸及易瑞沙,临床症状消失。CT 复查右上肺肿块消失,胸水亦消失。

肺腺癌:患者:沈阿双,女,65 岁,2012 年 4 月因肺腺癌脑转移伴脑梗,右侧肢体偏瘫,不能活动,慕名前来,经应用中药补阳还伍汤,蛇六谷联合全脑放疗十易瑞沙,及可透过血脑屏障,治疗肺癌脑转移的鸦胆子油治疗,肢体功能逐渐恢复,至 2012 年 6 月 20 日能自由行走,脑 CT 示脑转移灶消失,以后长期以中药肺癌 1 号方十易瑞沙及鸦胆子油巩固治疗,至今情况良好已 3 年以上。

霍奇金淋巴瘤:患者是.原苏州市人武部政委儿子江伟光,8 岁,于 1978 年经南京军区总院确诊霍奇金淋巴瘤,因怕化疗,前来我院应用单纯天草方治疗痊愈,上大学、参军、结婚,现孩子已 20多岁了。

恶性淋巴瘤,患者北京中科院动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岩昆,于 1978 年患恶性淋巴瘤,因白细胞减少,不能放、化疗,转来我院,经作者单纯应用天冬,白花蛇舌草治疗痊愈,恢复工作,至今已 30 年以上,健在。

东南1号卓越的临床疗效,2017年春节后生产原卫生部长陈竺研制治愈早幼粒白血病的复方黄黛片的安徽天康制药厂专程来苏州邀请高国俊教授,用专车接去天长市天康集团董事长赵宽商谈研制治疗胃癌肠癌的中医名药——东南1号,并根据东南1号组方的君臣佐使按中药制剂命名规则取神农丸马钱子的钱字和君药骆驼逢的驼字,根据东南1号功能主治消化道癌定 名为复方钱驼胶囊,并采用最新现代科技纳米技术制造。目前已有安徽天康药厂投产生产。

一纸方药传承千载,一缕药香跨越古今。中医药在数千年的临床实践中,积累的防病治病理论和方法,在防治重大疾病、慢病、新发传染病,特别是难治环节方面有明显临床优势。传承创新是中医药发展根基所在,从问诊施治,救助病人;再到中药的创新研发,高国俊教授解决了当今医学难题,造福全国万千癌症患者,开创了中西医治癌新模式,为中医创新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产生创新成果,为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做出了示范。

杏林大医,敬佑生命,大爱苍生。现已经耄耋之年了的高国俊教授,时常牵挂着他的患者,每天坚持在苏州大学附一院集团名仕医院出诊,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诊治疾病,不负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心。中医药的传承,离不开每一位中医者坚守和创新,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认识中医,高国俊教授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立足根基,传承精华,让岐之术方可生生不息,造福世界人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