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存脐带血有用吗

来源 : 中国网

时间 : 2015-12-04

A+

现在生孩子都变得人性化了,可以有丈夫在身边陪同,可以给产妇和家人一个单间便与照顾,还有如果你愿意也可以保留婴儿的脐带血,说到脐带血可能很多朋友不是很明白,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脐带吧,婴儿之所以能在子宫里一天天的长大,重要的是会从母体中吸取养分,需要连接胎盘,脐带就是婴儿和母体之间营养输送的桥梁,由两条动脉和一条静脉构成。当一个生命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时候,预示着将和母体分离,因此,会将脐带切断,预示着将是一个完整的独立的个体,而连同脐带和脐带血都会被丢弃,所谓的脐带血就是剪断以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

存脐带血真的有用吗?

这些血液是陈旧性的,而且过去的几十年都是被丢弃的,但是,后来研究发现脐带血中含有大量的干细胞,干细胞是可谓是生命的种子,因为人体的各种细胞都是干细胞分化而来的,比如血液细胞,神经细胞,骨骼细胞等。因此,脐带血才被更多的重视,临床上也有用来治疗一些血液疾病的,因为血液疾病例如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都是因为血液细胞变异导致的,所以,通过脐带血的干细胞可以重新制造好的血液细胞,自然疾病就可以痊愈。

我们也听过,姐弟俩用脐带血成功治疗白血病的案例,一个姐姐患了白血病,母亲为了挽救这个女儿,再一次怀孕,十月怀胎生下一个儿子,就用儿子的脐带血治好了女儿的白血病。目前在整个世界,脐带血治疗的疾病也越来越多,治疗各种类型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神经母细胞瘤、粘多糖病、地中海贫血、骨髓发育不良症候群、原发性免疫缺陷病、慢性肉芽肿等80多种疾病。给很多无法治愈的疑难疾病带来了福音。

但是这些都是在临床上应用的,那自己存脐带血有用吗?很多人因为脐带血的神奇功效,想方设法保存脐带血,认为是“生命银行”。其实,这样做的意义不大,一是虽然保留了脐带血,但是未必本人可以用得上,保留这个生命银行无非是在生命受到疾病威胁的时候可以取出来用,但是,如果本人不会受到这种疾病的威胁,那脐带血就无用武之地了。二是就算是将来患了某种血液疾病,自己的脐带血也未必能够救自己,所以,其实自己存脐带血意义是不大的,但是专家告诉我们可以把脐带血捐赠给国家进行统一保管,那对于挽救一些血液顽疾还是非常有帮助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