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肺部有5怕 很多人都不知道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11-20

A+

肺部健康很重要,肺脏受损的话,可是会影响呼吸的。人一旦没有了呼吸,也就嗝屁了。而且肺部与人体的口鼻相连,是非常娇嫩的器官,不认真做好保护的话,特别容易受到病邪侵犯。想要降低肺脏疾病,务必要认真保护肺部,比如说了解肺部害怕的东西,平日里要做好预防措施。

肺部最怕什么?

1、怕烟

平日里有抽烟习惯的人,肺部都不健康,有不少人抽了一辈子的烟,最终患上了肺癌,整个肺脏都变黑了,特别吓人。之所以抽烟会损伤肺脏,那是因为其属于清气、浊气交换的器官,吸入的气体质量对肺部健康有极大的影响。

而燃烧的香烟释放出来的气体,带有带有害物质。比如说一氧化碳、焦油等,吸入肺部之后会损伤该器官的健康,让肺部一点点变黑,导致肺部机能下降,最终诱发肺癌。

2、怕燥

肺部是喜欢湿润的器官,体内燥邪严重的话,会伤害肺部。燥邪不断伤肺,最终会导致身体元气受影响,以至于出现各种肺部疾病。所以说,要保持身体内有足够的水分,降低燥邪对身体的伤害。

这就要求人们,日常要多喝水,至少要喝上几大杯,不能等到口干舌燥了才想起喝水。应该随时将水装满水杯,看到水杯就喝几口,水被没水了就及时加水。除了直接喝水,还可以多喝汤,多吃水分含量高的水果,都是有助补水的。

3、怕寒

肺部害怕寒邪,但寒气侵入身体之后,很容易导致肺咳,严重的话,还可能出现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

所以说,在天气冷的时候,必须要做好保暖措施,比如说寒冷的冬季必须多穿衣服,不碰冷水,认真做好御寒保暖工作。

4、怕悲伤

祖国医学认为,人们长期处于过度悲伤的状态,会导致气闭塞进而影响身体功能正常运转。平日里总是抑郁寡欢、不开心、经常哭泣等,都会损伤肺气,造成肺气运行失调。

所以说,日常人们要及时调节情绪,要开朗一些,多想一些开心的事情。

5、怕雾霾

一个人长期待在雾霾严重的环境中,肺脏健康会不断下降。因为雾霾吸入身体之后,会导致肺泡内积滞痰液,导致体内上下气不通畅,极其容易导致血液循环正常运转。

为了保护肺部,雾霾天气尽量不要出行,如果所在城市的环境污染严重,经常都是雾霾天气,那么出门必须要戴好口罩,避免口鼻吸入污染物质。

平日里养肺的重要方法?

1、多做扩胸运动

平日里多做扩胸运动,通过腹部带动呼吸,能够增加肺活量,让肺部功能保持良好。所以说,休息的时候就做一些扩胸运动。而且做的时候,双臂要伸开,而且要尽量地扩张胸部,效果会更好一些。

2、预防感染

平日里要做好个人卫生措施,避免被细菌、病毒感染,因为身体一旦被感染了,对肺部损伤极大。对此,建议人们日常要注意清洁双手,不管是便前便后都必须洗手;水果要清洗后再食用,若是剥皮就可以吃的水果,外皮也要洗,而且双手洗净了才能给水果剥皮。

其中,日常清洗双手的时候,建议用温水和肥皂清洁,帮助更好地清理双手上的细菌。不干净的时候,也不要触摸口鼻等部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