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华为首个医院智能体发布 轻量化数据基础设施使能院区全场景智能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11-20

A+

【中国,广州,2020年3月1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全场景智能战略发布会暨华为医院智能体建设高峰论坛顺利举办。在此次会议上,华为发布了行业首个医院智能体,把智能、存储、云、应用等协同一体化发展,致力于构建一个立体感知、多域协同、精确判断和持续进化的智能系统,实现智慧医院院区人、财、物全要素协同,医疗、服务、管理全场景智慧,全周期运营和持续创新。

其中,作为华为医院智能体重要组成部分的智慧院区解决方案,以直击智慧医院建薄弱环节——智慧管理,成为了全场关注的焦点。

院区全场景智能成智慧医院发展方向,智慧管理成建设关键

智慧医院的建设包括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大板块。在最早发力的智慧医疗及智慧服务环节,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患者就医体验、效率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和经验,然而,在医院的智慧管理方面却相对落后,全球疫情的蔓延更让更多问题浮出水面:

如因缺乏业务智能分析与运营指挥能力,在疫情面前管理难度大幅增加;缺少智能化的医护、安全手段,无法充分保障及发挥医护人员、医疗资源价值;安防、消防、能耗等技术手段不足,无法全过程追踪记录和追溯重点防疫渠道,防疫死角防不胜防……

2020年12月,国家卫健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公立医院运营管理的指导意见》,指明智慧医院建设必须摆脱此前以智慧医疗、智慧服务为主的单点的、片面的、局部的智慧建设,促进医院运营管理需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实现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全面协同发展,实现囊括整个院区人、事、物的全场景智能。

运营中心HOC+八大应用+数字平台,实现业务协同和决策

华为中国政企医疗业务部总经理盛凯在学术交流环节介绍到:“新冠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导致医疗供需矛盾凸显,让医院精细化管理和运营需求成为刚需,院区全场景智能成为未来。华为基于三十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在医疗行业数字化领域的持续深耕,打造了智慧化程度最高、数字化场景应用最全的一站式智慧院区解决方案。”

“囊括了智慧大脑HOC、智慧安防、智慧消防、便捷通行、业务协同、后勤管理(能效管理、资产管理、环境空间、设施管理)等上层应用,实现了院区物理空间和数字空间的全融合,全联接、全感知。如运营管理‘一屏’实现,‘一脸走全院’,人、车、物智能化管理,后勤管理一体化等等,最终实现指标化运营、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和医院运营管理的“三升一降”。

华为中国政企医疗业务部总裁 盛凯

数字平台使能,智能化、轻量化数据基础设施加速应用创新

华为中国政企医疗业务部总裁盛凯同时提到:“数据如同人体血液一般,是智慧医院建设过程当中最重要的生产要素,血液的流通连通大脑和手脚,支撑业务跨部门的连接和协同。”

在院区全场景智能的建设过程当中,打破系统间的壁垒,消除数据流动的阻碍,最大程度发挥数据价值,是摆在智慧医院建设面前的另一个现实难题。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院区全场景智能的建设采用了华为FusionCube超融合技术架构为基础,打造智能化、轻量化的数据基础设施底座:

在统一的架构平台之上,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快速部署了智慧大脑+N项创新应用,包含医院智慧中心(HOC)、综合安防、设施管理、智能消防、能效管理等,支撑智慧化运营管理,完成了全场景智能医院建设的第一步。

华为FusionCube超融合技术集成应用、虚拟化、容器、存储以及计算等元素于一体,赋予产线预集成及智能运维的能力,能从根本上简化数据基础设施的部署和运维难度,给数据提供良好的生产及流通平台;同时,华为FusionCube超融合技术拥有数据池化、平台化的能力,集应用使能、数据使能、集成使能以及开发使能等为一体,驱动业务的创新效率,支撑数据的高效利用、应用的快速开发、以及流程的持续优化。

本次会议上,华为还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签署了战略合作签约,双方将在医院数字化以及智能化上持续加强合作,助力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建设世界一流的粤港澳大湾区应急医疗中心。同时,全场景智能的智慧院区建设也将在促进医疗行业发展、新冠肺炎防治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价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