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痛风石发作痛苦不堪?除了手术治疗,还要做好这5点防止复发!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11-20

A+

痛风石也就是痛风发作到了晚期的一种典型表现,主要就是在关节中出现大量尿酸结晶沉积的问题,从而形成痛风石。痛风石带来的影响是很大的,严重的患者甚至需要截肢,因此最好就是进行早期治疗,但是在治疗之后依然需要对痛风进行控制,否则复发的概率是很大的。

要如何对痛风石患者进行护理?

1、药物控制降低尿酸

痛风石经过治疗以后,也依然需要服用药物,因为痛风石手术只是将关节局部的尿酸结晶排出,但是身体依然是保持高尿酸的水平,此时就需要使用药物来持续降低尿酸。并且经过手术后,痛风石也不能保证是彻底清除,依然有可能存在一部分尿酸盐结晶在关节之中,这就需要持续使用药物帮助痛风石被身体吸收,这样才能够减少对身体的损伤。

2、抗炎止痛治疗

即便是痛风石得到清除后,患者关节被严重损伤依然会有疼痛的症状,所以在治疗之后还需要使用一定量的抗炎止痛药物。常见的也就是秋水仙碱以及非甾体药物,但是这些药物在痛风是得到治疗之后,就可以适量的降低一些剂量,如果依然使用原本的剂量,可能会使药物的副作用变大。

3、饮食上的调理

经过治疗后痛风的患者依然需要长期饮食调理,因为痛风石还有可能会由于尿酸偏高的原因再次出现。所以在生活中依然不能吃含嘌呤成分过高的食物,可以适当的补充营养,但是需要控制补充的类型,一部分含有较高糖分的食物,同样也不能使用。

4、进行运动

经过痛风石治疗的患者进行运动是很有必要的,因为手术治疗并不能解决关节受到损伤的问题,偶尔进行运动可以让关节部位分泌关节滑液,帮助关节更好的进行保护,并且能够起到一定修复的作用。运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避免剧烈运动,适当的进行有氧运动,起到调整身体代谢和循环功能的作用就可以了。否则过于剧烈的运动会损伤到关节,并且也有可能会使身体分泌过多乳酸,让尿酸性进一步升高。

5、对关节护理

手术后关节依然是处于损伤的状态,生活中就要加强对患病关节的护理,患病的关节有可能再次因为高尿酸的原因而导致痛风,或者是由于损伤带来的影响引发其它的关节炎。在生活中就要保持局部关节的血液循环,偶尔可以对关节进行按摩,到温度下降的时候还要对关节保温,这样才能够避免关节受到损伤。

痛风石的患者在手术之后,还需要定期进行复查才能够排除痛风带来的危险,因为不论是哪一种手术,都有可能残留一部分尿酸盐结晶或者痛风石,这样可能会引发患者又一次痛风的症状。除此之外进行复查还有利于患者对尿酸进行控制,如果能够达到长期的控制效果,也就彻底摆脱了痛风的危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