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这5件事最容易让人感到害怕哦

来源 : 中国网

时间 : 2016-06-14

A+

人类好像总与恐惧为伍,最早的时候我们害怕坏天气,害怕猛兽毒蛇,现在我们害怕孤独、不被理解。在与我们有着同样悠久历史的印度,人们也在关注“恐惧”这种让人不自在的感觉。近日,印度版《时尚》中就提到了人一生中最恐惧的5件事———不受欢迎、穿比基尼、爱人逝去、当众讲话、一生单身。对这几种恐惧,大部分中国人可能也感同身受。北京阳光华仁心理咨询师宋玉梅认为,这5种恐惧之所以会困扰我们,很大的程度上是“自卑”和“安全感”在作怪。恐惧1:害怕自己不受欢迎。这其实是一种自卑的表现,好像一个来自农村,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的打工仔到城里打工,他追求的首先是能够吃饱,能够养家糊口。一旦这个追求被满足,他就需要被认同被尊重。那么,如果他是一个自卑的人,就会敏感的看待一切外人的言语、表情甚至动作。他会怀疑人们鄙视他的行为和看法,于是不敢正视自己,也不会积极地面对社会,不受欢迎的恐惧便油然而生。不光是农村来的打工仔,普通的老百姓,甚至被人们羡慕的大款,也会有或多或少的自卑情绪,于是我们攀比附和、张扬怪异,在所有场合展示自己的优势,掩盖自己的短处。宋玉梅告诉记者,“尺有所长,寸有所短”。要学着发现自己的长处,同时也要接受自己的短处,而不要总拿自己的短处和别人的优势比。这样才能够找回信心,自然也就不用担心自己不受欢迎了。

恐惧2:穿比基尼。同害怕“不受欢迎”一样,害怕穿比基尼,也是怕自己的不足被别人发现。在美丽的假日海滩上,如果一个女孩儿有一副好身材,她还害怕什么呢?人总是希望展示自己的美好,而不幸的是,场合和自身条件总是首要被考虑的因素。恐惧3:爱人去世。前两种恐惧与自信紧密相连,而“爱人去世”体现了人对死亡的恐惧。一个人一旦历经爱人去世的打击,便很难摆脱孤独的困扰,焦躁不安也就迅速地侵占了他的心理。这种“丧失”的感觉与对自己生命的珍惜交织在一起,替代了爱人在世的归属感,压抑着人们脆弱的心灵。于是“爱人去世”变成了对“死亡的恐惧”。然而人死不能复生,当你为爱人的离去痛苦到撕心裂肺的时候,也还是要告诉自己“坚强、快乐地活着”,因为你的爱人希望你能够好好地生活,你此去的人生也是他生命的延续。因此,你没有理由放弃自己。恐惧4:当众讲话。婴儿喜欢用哭来引起大人的注意,当他们饥饿的时候,总是会哭的异常响亮,这时的婴儿希望妈妈用最快的速度给他喂奶。但不幸的是,这种要求不见得每次都得到响应。从心理学上说,这种情况很容易在成人身上表现为以为“别人不重视我”“我自己没用”等过低的自我评价。从而产生自卑感,觉得没有归属,这些影响了人的表现欲望,也就产生了对当众说话的恐惧。没有人天生就可以在所有人面前口若悬河。要想在当众讲话的时候保持一份平静、放松的心态,除了战胜自己的自卑感以外,还需要不断地练习。你可以先对着镜子说话,假想下面有人在听,这样反复练习几次,也就不至于那么紧张了。恐惧5:一生单身。每个人都希望与爱人分享自己的情感,对爱人表达自己的看法,而一生单身的人很难得到这样的优待。如果一个人不能拥有一个爱人,那他是孤僻的;如果一个人不能付出他的爱,那他是压抑的。这种孤僻和压抑,都是对没有归属感,没有安全感的反应。于是,一生单身便成了让人恐惧的事情。对单身产生恐惧的人往往性格都比较孤僻,不愿意与外界交流。宋玉梅介绍说,这类人还是应该强迫自己有意识地和周围人沟通,比如主动打个电话找人聊天。如果你不愿意与人接触的话,养养宠物或是让自己回归到大自然去,都可以从中得到慰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