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颈椎病为什么会复发? 颈椎病日常饮食保健原则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16-11-18

A+

颈椎病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相信大家都知道,它是一种比较顽固的疾病,更是一种治疗康复过程很长的疾病,颈椎病在治疗后很有可能会出现复发的情况,那么,颈椎病为什么会复发呢?

 

 

颈椎病为什么会复发?

1、与颈椎的解剖和生理功能有关:颈椎是脊柱中活动度很大而且结构很薄弱的节段,颈椎较胸、腰椎的活动度大增多,颈椎椎体、后关节等结构较胸、腰椎弱小,而且不像其它节段的脊柱,有胸廓、腹肌、髋骨等的辅助,因而稳定性较差。稳定性差和活动度大成为一对明显的矛盾,无论颈部肌肉感受风寒所造成的肌肉痉挛,或是颈椎部扭伤、睡姿与枕头不当都可以破坏颈椎的稳定性,引发新的错位和症状复发。

2、与颈椎周围结构有关:颈椎周围的结构较为复杂,分布有重要的神经、血管(其中推动脉穿过横突孔是其它椎体没有的)组织,加上颈椎横突孔较小,且往往增生又很明显,这也是易于发病的因素之一。

3、劳累和头颈部外伤:如上所述,颈椎病时,由于其稳定性较差,即使治好以后,其稳定性也需要—段时间去恢复、巩固。在此期间,很多因素,如劳累过度、突然回头、乘车时因突然停车而造成的颈部损伤,都容易造成颈椎病复发,给患者朋友们带来很大危害。

颈椎病日常饮食保健原则

1、营养均衡

但颈推病患者最好不要偏食一种食物,颈椎病患者应该保持营养均衡,一般说来,颈椎病患者对于肥腻、油炸食品、辛辣食品、生冷食品少吃颈椎病患者应该注意饮酒、少吃烧烤,这些食物不利于患者病情恢复,还容易加重颈椎病的病情。

2、饮食有度

颈椎病患者的饮食要有节制,不可暴饮暴食。人体的阴阳是平衡的,饮食过度或过寒、过热都会使阴阳失调而致脏腑受伤。长时间食生冷寒凉的食物会伤脾胃之阳气,导致寒湿内生,从而加重颈椎病的症状。

3、合理搭配

饮食要合理搭配,不可单一偏食。食物一般分两大类:一类是主食,主要是提供热能,如米、面,都属于这类食物;另一种食物,可以调节生理机能,称为副食,如豆类、水果和蔬菜等。主食中所含的营养是不同的,粗细要同时吃,不可单一偏食。粗细、干稀、主副搭配的全面营养可满足人体需要,促进患者的康复和维持正常人体的需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