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2.56亿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提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全面解决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02-05

A+

  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胡璐)我国水利部门21日宣布,随着6月底前新疆伽师县、四川凉山州7个深度贫困县饮水安全工程陆续完成,按现行标准,我国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已全面解决。

  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2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继“十二五”末我国基本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之后,“十三五”期间,国家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通过全力推动,截至2020年7月底,全国巩固提升了2.56亿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其中解决了1710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截至2019年底,仅剩的新疆伽师、四川凉山州约2.5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是最后的“硬骨头”。“新疆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5月27日通水,到6月底凉山州7个县扫尾工程全部完工。至此,全国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田学斌说,可以说八成以上的农村人口用上了自来水,水质明显改善,告别了为吃水发愁、缺水找水的历史。

  不过,鉴于我国农村人口居住分散、地理条件差异较大、水资源禀赋不均,当前农村供水整体水平仍处于初级阶段。

  “我们丝毫不敢松劲懈怠。”田学斌说,下一步,将紧盯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时,持续实施农村供水工程规模化建设和升级改造项目,加强水源保护和水质保障,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