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儿科医院建立一体化儿童重症转运体系,解决疑难危重症儿童的救治困境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02-25

A+

“叮铃铃、叮铃铃” 求救电话响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危重儿童转运中心吗?医院有患儿需紧急转运”。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危重儿童转运中心:“患儿现在什么情况?”“一位1岁男孩疑因“脓毒血症”住院,病情危重,反复严重心律失常,血压下降,血氧饱和度下降,危在旦夕,需要紧急转到儿科医院治疗。”儿科医院的转运团队火速出发,120在高速上飞奔……一场生死救援在两地之间展开,医生们与死神展开赛跑,最终通过转运团队的全力救治,患儿得到了最及时、精确的监护和治疗,重新回到生命的起跑线上。

院际转运能够为危重儿童救治赢得黄金时间,关系到危重儿童的生命健康、家庭幸福,意义重大。长期以来,如何解决危重患儿病例的转运成为困扰各地医院的难题,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疑难危重症患儿的救治始终是儿科医院的重要责任,为解决危重病例的转运困境,2010年,儿科医院重症医学科成立院际危重儿童转运体系,经过近10年的建设,成为上海市和周边地区唯一的儿童危重症转运网络单位,同时也是SOS国际国内转运签约合作单位。年儿童危重症转运150-170例,其中机械通气患儿占60%,ECMO转运每年10-15例。创下了体外膜肺转运保持全国最长转运距离记录(上海-厦门1200多公里),及最低转运体重患儿记录(2.5kg)。

儿童ECMO转运创造医疗奇迹

2016年,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危重儿童转运中心领先开发了儿童ECMO转运。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陆国平教授表示,ECMO技术是国际公认的顶级急救技术,主要用于危重心脏或呼吸功能严重衰竭病人的救治。儿科医院2006年率先在国内开展了ECMO技术,无论开展的病例数量、抢救成功率、技术和管理水平均接近国际水平。ECMO技术难度高,手术操作、监护要求复杂,需要专业的团队和娴熟的技术配合,既往大量的高危病例由于病情过于危重,无法获得ECMO技术而最终死亡。ECMO的转运更是难度大,风险高,受转运距离、时间、设备等多种制约,转运中生命体征监测、管路管理、突发事件处理等均对医护人员提出极大考验,但儿科医院陆国平主任及ECMO专家团队始终坚信“心有所信,方能远行”。

2018年9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与常州市儿童医院携手战胜死神的一个创举,也创造了一个医学奇迹。那个让全国人民提着心的小雨,那个心脏按压5小时30000次的小雨,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在心肺复苏下(ECPR)为其进行国际顶尖的体外膜肺氧合(ECMO)支持,并进行了长途转运回沪,经过近30天的抢救和治疗,小雨撤掉了生命支持设备,心脏恢复了有力的跳动,最终,他的“暴发性心肌炎”完全治愈,战胜了死神。小雨是幸运的,常州市儿童医院团队5个小时30000次的心肺复苏,因为按压到位,技术良好,确保了小雨脑部充足的供血,为之后的抢救赢得时间。儿科医院团队长途奔袭,实施高难度的心肺复苏下ECMO(ECPR)、ECMO的长途转运、使得这样一例心肺复苏300minECMO高质量存活。这是国内和国际上均罕见的救治,体现了有效心肺复苏的价值,体现了体外膜肺技术的价值,体现了转运体系的价值,更体现了医生不忘初心、生死之间不放弃不妥协的医风,创造了急救医学的一个奇迹。

危重儿童转运体系促进华东地区儿童重症医疗资源融合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重症医学科自2010年成立院际危重儿童转运体系以来,作为上海市小儿急救中心,拥有国内领先的硬件建设,可满足各类外科监护、重大创伤急救、多脏器功能衰竭救治和脏器移植监护,能够进行肾脏替代、人工肝替代、心肺体外循环(ECMO)等,能够携带儿童转运呼吸机、急救设备展开所有危重症儿童远程转运。儿科医院对院际危重儿童转运体系进行了大力投入,经过近10年的建设,时至今日,已形成标准急诊医疗服务体系(EMSS),成为上海市和周边地区唯一的儿童危重症转运网络单位,同时也是SOS国际国内转运签约合作单位。拥有覆盖华东六省一市的院际危重儿童转运系统,转运范围覆盖以上海为中心(国家儿童医学中心)辐射1000km内大型城市儿童区域中心(区域儿童医学中心),辐射范围包括浙江、江苏、江西、山东、福建及安徽部分城市,年儿童危重症转运150-170例,其中机械通气患儿占60%,ECMO转运每年10-15例。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牵头建立的儿童重症转运-急诊-ICU一体化建设标准意义重大,建立了疾病医疗规范,建立了符合重症医学的迅速响应的会诊机制,通过一体化、智慧化的医疗协作项目,提高华东地区危重儿童重症医学水平,降低重症患儿病死率和致残率,使整个华东地区的儿童重症医疗资源正以前所未有进程在加速融合。危重儿童转运体系,不但为整个华东地区儿童危重症救治提供了保障,也给成员单位提供了坚强后盾,给整个华东地区的患儿带去了福音。

建立以上海为龙头,向长三角辐射,以上海为支点,连接全国和国际的医疗模式,是上海儿童重症医学一致在探索的方向。2019年6月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牵头,携手长三角江苏、浙江、安徽等地31家医院组建“长三角儿童重症医学联盟” 共同打造儿童重症医联体技术支持及学术交流平台,在现有转诊体系基础上,完善转运机制,强化危重症疑难病例的转诊,并在此儿童危重症联盟平台上开展包括科学研究、儿童危重症诊疗规范化建设及人才培养等全方位合作。推进长三角区域儿科重症医学领域的一体化建设与发展,充分发挥基础优势,积极探索深化诊疗,开展学术论坛和多中心合作研究,提升临床专病诊治、疾病管理和转化研究水平,积极加强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推动长三角地区学术资源和科技研究的共享平台。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世界儿童危重病协会理事、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急救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儿童重症医师分会副会长,上海医学会儿童急救学组组长陆国平教授表示,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疑难危重症患儿的救治始终是儿科医院的重要责任,儿科医院联合各成员单位将逐步实现儿童重症网络建设、诊疗体系、培训体系、会诊转诊体系、科研协作体系等方面互通互联,链接区域-全国-国际,发挥大医院引领带动作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医疗一体化建设,共同打造综合实力最强儿童重症学科群,成为全国重症医学发展的标杆,给各地危重患儿带去新的生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供稿 案例号:2931022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