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疫情期间线上教学 所有同学感觉自己坐在第一排

来源 : 北京青年报

时间 : 2020-05-27

A+

“教育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中断,教书育人是学校不可放弃的职责。”5月25日,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在两会新闻中心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造成前所未有的影响,给人类带来更多风险与不确定性。全球许多高校陆续关闭校园,启动在线教育。过去三个多月,清华大学开展了前所未有的全校性在线教学,通过实践总结出有效实施在线教学的三个关键词:机会、质量与公平。

邱勇介绍,清华大学1月30日做出“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决定,2月3日,57000多名清华师生同上一堂课。在此后的两周时间里,超过2300名清华教师接受了在线教学培训并掌握所需技能,而在此之前,只有300多名教师具有在线教学经验。2月17日,清华大学如期开课,3923门次课程在线顺利开展。教师获得了在线“教”的能力,学生获得了在线“学”的机会。

邱勇认为,教学不能中断,教书育人是一个学校不可放弃的职责。为此,清华大学成立了3个专家组和一个工作组,负责教学质量、教学技术手段、后勤、师生沟通。经过充分的准备,疫情期间所有线上教学实现了如期有序全面的推进。

“通过线上教学,所有同学都感觉自己是坐在第一排的,主动提问的同学多了,互动的次数也多了。”邱勇认为,通过线上教学,不仅解决了课程不耽误的问题,还让学生的生活更加充实,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疫情带来的焦虑。同学们的课堂出勤率都非常高,师生互动也比以前好。

在谈到线上教学会不会成为以后主要的教学手段时,邱勇表示,疫情之后,肯定是不会完全回到以前的教学模式,还会利用信息化手段增加师生的互动,但不会用在线教学完全替代课堂教学。“课堂上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是有温度的教学。有温度的教学依赖于距离的缩短,师生距离越短,教育才越有效。”邱勇说。

对于即将到来的高考,邱勇也给高三的同学们提出了建议。“珍惜当下,不负韶华,做人生的主人,成就最好的自己。”他认为,在离高考还有几十天的时间里,高三同学要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做好最后一个阶段自己的时间安排。同时,他表示,成为清华人,需要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与对学术研究的兴趣和能力,并有志于在为国家、为社会奉献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