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毁掉一个人的健康,到底有多容易?

来源 : 科普中国网

时间 : 2018-07-10

A+

身体虚弱的人,想要重拾健康,十分艰难又缓慢。

但一个身体健康的人,轻而易举地,就可以失去健康。

一、给他一个手机

1、眼睛毁了

手机屏小,玩手机时,离眼睛距离近,使用时间过长,容易让眼睛产生疲劳,加上因为眨眼次数减少,容易导致干眼症。特别是在暗淡环境看手机,如睡前玩手机对身体危害更大,容易造成眼镜度数不可逆的加深,甚至诱发青光眼。

2、颈椎毁了

颈椎最怕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动。玩手机时,长时间保持一个固定单一的姿势,颈部肌肉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最后导致肌肉劳损,感到肩颈酸痛,进一步就会诱发骨骼和椎间盘系统的颈椎病。

3、血管毁了

一动不动玩手机,极有可能诱发急性心血管疾病。长时间低头玩手机,颈部血管流动不畅,时间久了容易引起脑部缺血,突然起身甚至会晕厥。

二、给他一个沙发

腰椎毁了

躺沙发上看电视、躺沙发上玩手机,你有感觉越躺越累吗?

沙发过于柔软,人躺在上面会使脊柱呈弯曲状态,让人感到腰酸背痛。长期这样会造成身体中段下陷,身体上部肌肉松弛,下部肌肉被拉紧,容易造成腰肌和骨质劳损,严重影响腰椎、颈椎健康。

三、给他一份外卖

肠胃伤了

吃完外卖,发现外卖盒底部有明显的一层油,还会有辣椒、麻椒等重口味的调味品。这种重口味的外卖菜式,会让肠胃受到过辣、过咸、过油的刺激,容易出现不适。还可能引发体重增加、血脂异常等后果。

四、给他一瓶饮料

1、身材毁了

含糖饮料摄入糖分最直接——每一罐的含糖量就足以让孩子超过膳食指南建议的每天最高糖分摄入量!

长期过量饮用含糖饮料,能量含量高、饱腹感较差,大大增加肥胖的发生风险。

2、糖尿病危险增加了

一项研究表明,含糖软饮料与2型糖尿病显著相关。每日含糖软饮料或人工甜味软饮料摄入量每增加355 ml,2型糖尿病风险分别增加22%和52%。

五、给他一个不睡的理由

1、免疫功能毁了

黑眼圈、精神疲倦都只是熬夜引发的表面症状。

其实,长期熬夜最可怕的危害是身体免疫功能失调,表现在肾脏上就会产生肾炎,表现在皮肤上则是红斑狼疮,表现在关节上则是类风湿性关节炎。同时,身体的免疫能力还会降低,使人体处于严重的亚健康状态,感冒等呼吸道疾病、胃肠炎等消化道疾病都会找上门来。

2、患癌风险增加了

医学研究表明,熬夜的人比睡眠正常的人更容易患上癌症。以胰腺癌为例,经常熬夜的人发病率要比一般人高出3倍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