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暑湿天气,牢记养生3件事,整个夏天不生病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18-07-10

A+

今年的7月7日是小暑。古人认为小暑期间,还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故称为小暑。

当然,究竟夏至、小暑、大暑谁最热,大家各有体会,养生君感觉只有热热热。

但不管怎样,暑热天都需做好“三防”工作。

防中暑

中暑,在中医看来就是中了暑邪;而从现代医学角度来说,则是指人体在高温或烈日下,体温调节功能紊乱、散热机能发生障碍,导致热量在体内积累不散而出现的综合征。

防中暑,重点就是防止体温调节功能紊乱。

人体体温调节的方式有很多,其中,流汗就是人体散发热量的最有效途径。故保证人体有汗可流很重要,务必及时补充充足的水分。

除了保证有汗可流,还要保障汗流得顺畅,流汗多了,就应勤洗澡勤换衣,这不仅仅是个人卫生问题,也关系到能不能让汗液及时排出。

另外,烈日当空,应尽可能避免在烈日下活动。

防晒伤

夏日,强烈的紫外线还可能对我们的皮肤造成伤害。所以,遮阳伞、防晒衣、防晒霜、墨镜都不能少。给孩子们放暑假的原因之一,也是为了尽量避免发育尚未完全的孩子在烈日下活动。

须知,晒伤可不是简单地让皮肤变黑,严重的可能导致皮肤大面积发红,起水疱,甚至伴有发热、畏寒、头痛、乏力、恶心等症状,必要时应及时就医为妙。

防中风

虽说脑中风多发于严寒的冬春季节,夏天应是一个“安全期”,但其实,这就像“安全期避孕不安全”一样,中风发作也没什么所谓的“安全期”。

前面说过,排汗是人体调节体温的主要措施,热排出去了,但代价也是“惨重”的。因为此时体表血流量比平时高好几倍,而大脑血供相对减少,加上大量出汗,水分流失多,血液黏稠度增加,容易诱发中风。这对老年人,尤其是患高血压、心脏病的人而言,绝对是一个难过的坎。

因此,送走了寒冬,也别在盛夏“大意失荆州”。除了前面所说的补水和尽量避免烈日外出,亦要注意适当午休、饮食适中、不强行进食、注意血压变化等细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