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中消协建议加强对预制菜等新业态研究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2-08-10

A+

中国消费者协会8月2日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上半年,消费者投诉总体呈上升态势,其中,网购生鲜食品不新鲜、堂食中使用预制菜未告知等被点名。中消协建议,加强对预制菜等新业态研究。

中消协指出,近年来,相关行政部门在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仍有一些新问题需要引起重视,主要包括:预制菜菜品标识不详细,外卖、堂食中使用预制菜未告知,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受到损害;网购生鲜食品不新鲜,如用死鱼、死虾冒充活鱼活虾,用冷冻肉冒充新鲜肉等。

此前,有消费者吐槽称,大老远跑去餐馆吃饭,没想到吃到了预制菜,早知道是预制菜还不如在家点外卖。对此,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商品和服务真实情况的权利。菜品是不是现场做、是否足够新鲜,消费者享有知情权。

中消协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加强对预制菜等新业态研究,强化从业人员资质、进货渠道管理、标签标注等规定,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同时,线上线下食品经营者应当严格落实有关法律规定,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管理,特别是在生鲜、进口食品方面,要杜绝违法添加、以次充好、缺斤短两等违法行为。(杨召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