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天热才会中暑?专家讲解中暑常见七大误区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2-08-10

A+

近日,多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做好高温天气下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工作,最大限度减少高温天气作业对劳动者身体健康带来的危害。在本期《1分钟养生课》中,重庆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严宇表示,高温高湿的环境下容易中暑,轻者可能会出现头晕、无力、呕吐等表现,重者甚至会发生痉挛、晕厥、衰竭、休克等,如果发现或者处置不及时,可能导致严重的不良后果。

严宇建议,在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生中暑,应迅速脱离高温、高湿、日晒环境,至阴凉处、通风处静卧,避免高强度运动和重体力劳动,有条件的要将病人置于空调环境,争取去掉衣物以帮助散热。神志清楚无吞咽困难者及时补充含盐清凉饮料,如淡盐水、冷西瓜水、绿豆汤等。轻者经以上处理即可恢复,重者需要至医院诊治。

严宇同时表示,很多人认为在室外才会中暑,或者天热才会中暑,其实这些认知是存在一些误解的。他向网友讲解了中暑常见的七大误区:

误区一:白天室外才会中暑

中暑是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衡所致,如果夜间室内通风不畅,温度过高,同样会导致中暑。

误区二:天热才会中暑

坐月子怕风,或者感冒发热用被子捂汗等,都会影响机体散热,导致体内热量短时间急剧增加,诱发中暑。

误区三:中暑昏厥掐人中

掐人中毫无急救作用,还容易导致失去意识的伤者气道更加不通畅,有潜在风险。

误区四:藿香正气水治疗中暑

藿香正气水的适应症不包括中暑,并且藿香正气水中的酒精成分可能加重脱水,增加中暑损伤的易感性。

误区五:口服退热药降温

中暑时会大量出汗,出现体温调节失衡及电解质紊乱,退热药会进一步造成多汗,加剧水电解质丢失,从而加重病情。

误区六:一次性大量饮水解暑

单纯大量饮水,会导致机体出现稀释性低钠血症,严重者可导致脑水肿昏迷。要少量多次饮水,推荐服用补液盐,或者淡盐水、运动饮料等。

误区七:酒精擦拭降温

酒精可经皮肤吸收,酒精擦拭降温会给患者带来更大的损伤风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