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共享按摩椅,更舒适还是更别扭?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3-08-18

A+

近日,“按摩椅能不能离开电影院”相关讨论引发热议。大多数网友表示,不希望电影院里有按摩椅。近年来,不少影院把影厅里的部分座位换成了付费共享按摩座位,车站、商场等地也出现越来越多的共享按摩椅。但其带来的安全隐患以及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也不时出现。共享按摩椅究竟是让消费者更舒适了还是更别扭了?

影院共享按摩椅受观众诟病

你体验过一边看电影一边按摩吗?这事听起来很享受,但却遭到了很多观众的诟病甚至投诉。

“电影正在煽情时,它突然动了,不是很舒服。”

“对我而言,椅子的头部比较高,长时间下来,我的颈椎不太舒服。”

据了解,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的许多影院都安装了按摩垫或按摩座椅。这些按摩椅多数安装在黄金观影区,有的需要扫座椅上的二维码付费启动,有的则会先让观众免费体验几分钟之后就要付费。不同电影院按摩座椅数量不等、收费标准不一。

影厅内为什么突然有了这么多按摩座椅?对此,有业内人士透露,电影院增加按摩椅垫是为了增加非票房收入,除了放置按摩椅垫外,还会安排聚会、演出,以及场外游戏设备等方式增加收入。

专家:消费者有知情权和选择权

除了电影院影厅内,车站、商场、公园等公共场所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共享按摩椅,并出现按摩椅挤占普通座椅空间的问题。对此,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监督部工作人员龚永壮认为,场地方对于共享按摩椅的合理布局有管理责任。

“共享按摩椅由于其商业属性,往往不支持免费休息,挤占了公共休息空间,引起消费者的反感。在车站候车室、机场候机厅、电影院大厅等有较强等待需求的场所,如果出现共享按摩椅过度挤占消费者休息空间、迫使消费者不得不‘花钱买座位’的情况,则有可能涉嫌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记者在几大购票软件上搜索发现,绝大多数影城并未标明是否安装了共享按摩椅。对此,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认为,消费者应该在充分知情的情况下自主选择。

“按摩椅给了大家更多个性化选择,关键是不能强制收费,更不能影响消费者的正常消费体验。对于不想坐按摩椅的人,按摩椅可能会影响其观影体验。这种情况下,安装按摩椅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合法利益,应该事先提醒消费者。”

消费者如遇问题可多渠道维权

近年来,共享按摩座椅的安全、卫生问题频频上新闻。有人头发被按摩椅卷入,有人用完之后全身疼痛、发痒。有市民反映,一些商场、火车站、电影院的部分共享按摩椅卫生状况堪忧,表层皮垫磨损严重、有异味。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秘书长居上认为,共享按摩椅虽然是无人服务,但是责任不可无人承担。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对其提供的商品和服务有安全保障义务。共享按摩椅作为商家提供的一种服务,虽然表面上无人看守管理,由消费者自由使用,但背后的运营企业不能逃避法律上应负的义务。”

陈音江表示,共享按摩椅的生产方、经营方、服务方都具有相应责任,消费者如遇到问题,可进行多渠道维权。

“如果遇到联系不到服务方、联系后仍然解决不了、商家拒绝解决或者不配合解决等情况,消费者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或有关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