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京东健康与广西北海达成战略合作 共同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落地

来源 : 健康网

时间 : 2019-09-24

A+

2019年9月23日,京东健康北部湾区总部签约启动仪式在广西北海市举行,京东健康与广西北海市政府、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签署“互联网+医疗健康”合作协议,致力于通过合作为北海市人民提供高效、快捷、方便的医药健康服务,推进健康北海建设。北海市政府市委副书记、市长蔡锦军,中电北海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索耀宗,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健康CEO辛利军等人出席了签约仪式。

(2019年9月23日,京东健康北部湾区总部签约启动仪式在广西北海市举行)

北海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重要组成城市。而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以及“健康中国2030”战略规划的提出,北海市越发重视医疗、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正通过方方面面的努力逐步打造更加健康、充满活力的北海。此次北海与京东健康的合作重点为“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相关内容。值得一提的是,京东健康北部湾区总部将落地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区,京东健康将联合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共同打造医疗健康行业电子商务创新孵化基地,以巩固京东健康在医疗健康行业电子商务领域的领先地位。

针对此次合作,北海市政府市委副书记、市长蔡锦军表示欢迎京东健康在北海布局‘互联网+医疗健康’项目,也希望以此次项目签约为契机推动合作不断深入。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健康CEO辛利军表示:“京东健康希望与北海合作,借助平台力量与各类优质医疗资源,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为北海乃至广西健康事业发展做出京东贡献。”

面向中国—东盟信息港 共建“一带一路”

中国—东盟信息港是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总体布局要求,由中国和东盟共同建设,形成以广西为支点的中国—东盟信息通信枢纽,建设连接中国与东盟的“信息丝绸之路”。

此前,第一届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暨中国—东盟信息港合作伙伴签约仪式于9月9日在广西南宁举办,京东健康牵手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与北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在当天会上达成战略合作。合作内容包括运营开展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互联网智慧医疗服务以及健康大数据中心。9月23日,三方正式签约并启动合作。

(2019年9月9日,在第一届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暨中国—东盟信息港合作伙伴签约仪式上,京东健康牵手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与北海市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

近年来,国家不断鼓励面向东盟信息化建设发展,《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总体规划》《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陆续出台。近期国家又同意设立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广西开放合作和人工智能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与此同时,不久前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指出“互联网+医疗健康”在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强化支持引导,确保行动落实到位。

业内人士透露,此次京东健康与广西北海以及中国电子的合作将搭上广西大力发展“互联网+”、信息化、人工智能产业的快车。正如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在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致辞所说,广西将以更加创新的举措激活人工智能,依托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提升技术服务能力,加快实现政务数据全面汇聚、共享互通、创新应用,吸引人工智能企业和人才汇聚广西,为人工智能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推进信息互联互通 提供“互联网+医疗健康”京东健康方案

“互联网+医疗健康”有利于拓展服务半径、盘活社会医疗资源,推动形成“基层首诊、远程会诊、双向转诊”的分级诊疗格局已经达成业内共识。北海市人民政府此前在政策公文中提到,“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等新模式发展,让偏远地区和基层群众能够分享优质公共服务。”

此次签约,京东健康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和5G技术与北海市开展区域互联网医院建设,为患者提供在线问诊、图文问诊、复诊开方、报告推送、诊后随访、健康管理等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和线上、线下结合的全面医疗服务,有效的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顺应国家政策,推进分级诊疗,京东健康将协助北海搭建包括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互联网医院服务平台、互联网+区域医联体系统、电子健康卡、家庭医生签约等,协助北海全面提升医疗信息化水平,提升服务能力,逐步拓展和完善北海市全民健康信息化平台及“互联网+医疗健康”各项应用体系。

基于京东健康此前服务于线下实体药店、医院和政府部门,向其提供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信息化、智慧化解决方案的经验。此次与北海签约,双方将共建区域处方审核流转平台,京东大药房将承接医院流转处方,为患者提供送药上门服务。借助京东健康先进的Al智能审方系统,减少药师、医师工作,保障患者用药安全。与此同时,京东健康将与北海相关部门合作,试点医保在线支付购药,方便消费者的同时,还能让全程电子化记录可追溯,助力保障医保资金安全。

此外,借助北海市良好的医疗信息化基础,京东健康将建设并运营“北海市大健康数据中心”,借助医疗健康大数据全面赋能北海市的医疗信息化、医疗服务和大健康产业,促进“健康北海”建设。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打破多个行业壁垒,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提高整体服务效能,正在改善着群众就医体验,不断化解“看病烦”与“就医繁”问题。目前,京东健康医药健康电商业务的发展已经相对成熟,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和智慧解决方案等领域已经做了一些模型案例,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与北海的合作,将是促进京东健康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推广落地的重要一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