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牙不疼不等于口腔好?这些不良饮食习惯的危害你应该知道

来源 : 健康网

时间 : 2019-09-24

A+

想吃火锅烧烤配龙虾吗?还是糖果蛋糕配热茶?众所周知,中国素以八大菜系著称,在中华儿女的吃货地图中,北方地区偏好硬烫,西南地区嗜辣,西北华北最爱烫,华东地区最爱甜。但很多人不会知道,这样“中国特色”的饮食文化有时也是致使多种口腔问题形成的原因。经实验证明,喜辣、喜烫的饮食习惯,与口腔黏膜受损显著相关,进而引发牙龈出血、口气异味、牙龈肿胀、口腔溃疡等口腔问题。

牙不疼不等于口腔好,这些坏习惯你该知道

那么,牙不疼等于口腔健康?WHO认证的口腔标准包括:牙齿清洁、牙龈颜色正常、无龋齿、无出血情况、无疼痛感。也就是说,口腔问题不仅是牙齿,还包括牙龈、口腔黏膜、牙周甚至舌唇等健康。近万份调研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受口腔问题困扰的人群比例高达93%,而只有31%的居民会每年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

然而,这么多人有口腔问题,中国人的护齿观念和护齿知识却还有待提高。《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研》的数据显示,我国居民口腔健康知识知晓率仅为60.1%,成人每天两次刷牙率仅为36.1%。另据知名医疗服务机构的口腔健康数据显示,在患有牙周疾病的人群中,只有63%接受洗牙;龋齿病人中,只有32%接受了补牙治疗。

此外,工作太忙、不良生活习惯让口腔问题“一触即发”。无论是玩还是工作,宵夜成了人们后半夜的闲愉时光。相关口腔健康调查指出,86%的受访者每周加班1-2天,宵夜是“加班狗”习惯在深夜用美食舔舐伤口,麻辣小龙虾、烧烤更受偏好,同时,熬夜和抽烟也在腐蚀着国人的口腔健康。

专家:建立健康的饮食习惯,预防口腔问题

针对国人口腔护理意识不高,口腔健康水平较低的现状,云南白药牙膏在近日联合多位权威知名口腔健康专家,发起“饮食习惯与口腔健康研讨会”。会上,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教授冯希平指出,饮食习惯主要从化学、物理、生物三个维度影响口腔健康,“热、辣、坚硬食物对口腔粘膜的刺激,会造成溃疡、白斑、牙敏感等。”同时,他指出,缺乏蛋白质、维生素和钙、磷等微量元素,也会造成相应的口腔问题,因此冯希平强调建立健康的饮食习惯,做到不抽烟,不嚼槟榔;少吃糖,少喝酒,少吃酸性食物、油炸、辛辣食物,少吃尖、硬的食物;多吃富含纤维素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预防专业委员会前任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预防科主任冯希平教授发表演讲)

另一方面,上海市口腔病防治院进行的千人调查结果与近日有动物实验研究报告证明,热损伤与口腔粘膜疾病的形成显著相关。调查表明,火锅吃得越频繁,口腔溃疡发生越频繁。火锅、热茶,摄入温度到达口腔可以达到70-80℃,长时期摄入温度较高食物,可能导致口腔粘膜发生慢性炎症,并进一步导致更严重后果。

口腔云健康,打造身边的口腔健康知识科普站

当口腔健康越来越成为一个国民议题,云南白药牙膏全新知识型IP“口腔云健康”应运而生,瞄准国人口腔健康问题,打造消费者日常生活中口腔健康知识科普站。据悉,云南白药牙膏将携手平安好医生、今日头条等平台持续设置口腔健康议题,上线“口腔健康研究所”、“关爱吃货成长协会”等栏目,以口腔专家科普课程、文章、视频等多种形式,携手多位口腔专家对日常口腔疾病治疗及口腔健康护理的办法等内容进行全面输出,让消费者不用前往诊所、医院,也能够在生活中接触到专业的口腔健康服务。

此外,针对喜辣、喜烫的饮食习惯所带来的口腔粘膜问题,云南白药牙膏依靠自身的科技力和创新力研发出云南白药活性肽牙膏,这款牙膏在添加云南白药活性成分基础上同时添加了活性肽科技,其对口腔溃疡的疼痛缓解及口腔粘膜损伤的修复、以及局部病损愈合方面效果很好,并可提高口腔抵抗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研讨会上,云南白药牙膏更联合来自北大、复旦、武大、上海交大九院的多位口腔医学专家共同启动“饮食习惯与口腔健康白皮书项目”,致力于通过深化与权威口腔医学机构的合作,构建从临床医学研究到口腔健康产品创新的科研闭环,真正打造出适合适合国人饮食习惯的口腔护理产品。

(饮食习惯与口腔健康白皮书项目启动仪式)

作为专业口腔护理的百年民族品牌,云南白药牙膏在探索国人口腔健康的路上从未止步。相信在未来,云南白药牙膏将始终秉持守护国人口腔健康的初心,不断夯实自我的研发实力,通过内容和产品两大维度的创新突破,引领国民口腔护理新生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