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药企被医药代表举报商业贿赂

来源 : 医药网

时间 : 2015-09-24

A+

最近经视大调查(这是湖南一个相当权威的调查节目。赛柏蓝注)接到一名自称是“医药代表”的爆料电话,他透露,自己是北京某制药公司湖南分公司的一名医药代表,自己公司的医药代表,每个月都要给合作医院的医生送回扣。

随后,他给记者提供了一份名单,就还罗列了长沙多个医院医生拿回扣的数据。那么,名单中“开药方吃回扣”的行为是否真的存在?医药公司与医院的医生又是如何合作的?接到举报后,记者对这份名单反映的情况展开了调查。

给经视大调查爆料的人叫张小宇(化名),是北京某制药公司湖南分公司的一名医药代表。他说,因为大部分的药的同类产品都很多,功效和效果都是差不多的,如果不给医生回扣,医生就很可能不会开他们公司的药。

北京某制药有限公司旗下的产品有美常安、易坦静、妈咪爱等等。宁乡县中医医院就是他们“开单提成”的合作医院。记者来到宁乡县中医医院。宁乡县中医医院内科六诊室的主任医生,叫杨上游,他称“美常安”就是某制药推销的一款药品。有一位名叫刘纯的医药代表一直与他联系。

杨医生坦言,由于医药代表刘某休产假,他只在四月和七月收到了提成,返点的比例是每开一盒有2到3块钱的提成。因为有回扣,医生给患者开起药来,也是毫不手软。为了证明自己在大力推销“美常安”这个药,杨医生还从电脑里调出了刚刚的开药明细,并坦言自己刚刚就一次性给病人开了三盒。“美常安”含有两种活菌,适用于肠道菌道失调引起的腹泄、便秘、肠炎等。如果是急性拉肚子的话,治疗效果不佳。

国家卫计委“九不准”明令禁止这种“开单提成”吃回扣的行为,可这名杨医生似乎毫不在乎国家禁令,为了一点回扣,仍然在给患者大肆开药。

接下来,大调查记者又在宁乡县中医医院随机走访了多名医生,发现在这家医院,向医药代表根据开药销售量拿回扣的并不仅仅只有杨上游医生。宁乡县中医医院内科一诊室副主任医生何国志向大调查记者抱怨之前的医药代表没有按时给他提成回扣。

按照每盒3块钱提成来算,这名何医生上个月拿到了399元的提成,不过在交谈中,记者得知,整个内科门诊销售“美常安”最多的并不是这名何医生,而是门诊部主任黄新畅。他有一个专门的笔记本,上面清清楚楚记录了每个月的提成交易。黄新畅坦言,自己和某企业的医疗代表,尤其是刘某合作已久。

而在调查中,除了门诊部主任黄新畅、主任医生杨上游、副主任医生何国志,门诊部其它几名医生也都参与其中。宁乡县中医医院门诊部副主任陈培生称,因为有回扣,有的医生甚至一次性开十盒,这让他都有些看不下去。甚至于有些患者吃出了问题,也不影响医药代表和医生的这种合作。内科门诊其它几个办公室的医生也大方地告诉调查记者,除了医生,药房和药剂科也都要一一打点。

按照医生们的说法,除了医生,药房和药剂科都要一一打点。每个医生每个月开出了多少盒药,药房内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给医药代表作统计,这就是“统方”,医药代表为了拿到“统方”,也要给药房工作人员一定的好处费,再按照销量给医生返点回扣。接下来,记者就来到宁乡县中医医院的药房,表示要拿每个医生药品销量“统方”。工作人员对记者直截了当来索取“统方”,情绪一下十分激动,当记者告诉医院药房人员自己是“某企业的代表”,态度立马来了个大转弯,称下周一过来拿数据。

按照这名工作人员约定的时间,调查员再次来到了宁乡县中医医院西药药房。药房的工作人员直接开了小门让记者进来,并提供了一份8月份,和某所合作的几名内科医生开药的销量数据。经过一番交谈,这个工作人员确认,之前他们向医药代表提供医生销量的“统方”,是按5毛钱一盒给药房进行提成,药房工作人员觉得这个提成太少了,希望加钱。随后,这名叫王重华的医生开始和记者讨价还价,记者付了300元后,才拿到“统方”。

记者了解到,作为保健品的“美常安”,高峰的时候,医院医生每个月可以开出800到1000盒,其中,门诊部主任黄新畅一个人就可以开到200到300盒,随后,记者又找到了门诊部主任黄新畅。黄医生声称,最近由于回扣给得时断时续,所以开药方的量有所下滑。

律师张艳表示,根据国家有相关规定,包括药品管理法都明令禁止医院机构收受相关的药品公司相关的财产利益。如果情节严重,可以吊销医生执照;如果构成犯罪,就将追究相应的刑事责任。

关于药房的工作人员和开药的这些医生们,他们的这个行为如果情节严重,达到一定的金额,就有可能涉嫌构成受贿,将会被追究刑事责任。药品公司的医药代表们,他们这种给医生回扣的行为,将可能构成行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