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记住“FAST”口诀 判断预警脑卒中

来源 : 健康网

时间 : 2019-10-30

A+

10月29日,是第14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主题是“预防为主,远离卒中”,口号为“远离卒中,从健康生活开始”。秋冬季节是脑卒中的高发期,专家提醒,脑卒中发病率正在逐年增加,且有低龄化趋势,平时应当有针对性地进行预防和检查。

脑卒中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脑卒中,即脑中风的学名,被称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俗称“中风”,是一种突然起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临床表现以猝然昏扑、不省人事或突然发生口眼歪斜、半身不遂、智力障碍为主要特征。

脑卒中发病急,症状多样化,病情变化迅速,且常常会留下后遗症,发病年龄也趋向年轻化,因此是威胁人类生命和生活质量的重大疾患,死亡率也很高。尤其是,存活下来的脑卒中患者中,约75%的患者存在不同程度地丧失劳动能力,而重度残疾者约占40%以上。

脑卒中是具有高患病率、高发病率、高死亡率和高致残率的“四高”疾病。目前,卒中已成为全球居民的第二大死因,仅次于缺血性心脏病。临床上,脑卒中包括缺血性中风(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动脉粥样硬化性血栓性脑梗塞、腔隙性脑梗塞、脑栓塞等)、出血性中风(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高血压脑病和血管性痴呆四大类。高龄、高血压、糖尿病、吸烟等都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所以,建议大家在生活中,注重健康饮食、戒烟戒酒、适量运动,这样可以更好地预防脑卒中的发生。

脑卒中可用“FAST”口诀来判断预警

脑卒中是急性病,越早就诊效果越好。对于脑梗死患者来说,溶栓和介入取栓都有时间限制,只有在刚发病的几个小时内进行才有效,如果时间耽误过长,患者脑细胞就会坏死,再行治疗很难有好的效果。

临床上,突发脑卒中的黄金抢救时间是发病后的3小时内进行溶栓治疗,如果超过3个小时以上,患者就可能出现相应面瘫、失语、肢体偏瘫等症状。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仅有16%的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在发病后3小时内被送到医院。

很多人都觉得脑卒中来得突然,无法预防,这其实是一个误区。在发生脑卒中之前,很多人会有一些前兆症状———“小中风”,这些症状就是脑卒中的预警信号。但是,“小中风”预警信号往往只会出现几分钟,所以很容易被人忽视。比如,有人突然出现一侧身体麻木或无力,说话大舌头,或者突然一只眼睛甚至双眼视物不清或有黑蒙双影,行走困难或失去平衡,突然眩晕,突然剧烈头痛,并且持续时间长等。

国际上将“FAST”口诀,作为判断脑卒中的预警信号,即“言语含糊没笑脸,胳膊不抬奔医院”。具体方法为:让患者龇一龇牙,观察面部两侧是否对称、微笑时口角有无歪斜;让患者双臂平举,观察双臂是否能举到同一高度,且是否出现无力、垂落的情况;让患者试着说一句完整话,背一下家庭住址、电话号码,观察能否按逻辑正确表达、有无口齿不清。一旦发现身边人出现上述情况,应立即拨打120求助,或是记下发作时间立刻送往医院。

脑卒中一旦发生就地救护刻不容缓

目前,国内外在脑卒中抢救时间上的差距大约是两倍。但如果家人出现可疑卒中症状,建议不要通过私家车等途径就诊,而应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通过救护车转运到合适的医院。

在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待救助的同时,我们可以进行就地救护。具体方法为:应让患者仰卧位,垫高头肩部,呈头高脚低位,以减少头部血管的压力;同时将头偏向一侧,以防止痰液或呕吐物引起呛咳,或回吸入器管造成窒息,如果患者口鼻中有呕吐物阻塞,应设法抠出来,以保持呼吸道通畅。

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家属应尽量让患者保持安静,尽可能地安抚患者,以免情绪紧张升高血压,加重病情。值得注意的是,脑卒中一旦发生,患者会感到呼吸困难,需要大口喘气,此时家属切忌掐患者的人中,否则会导致其嘴部闭合,影响呼吸。此外,很多脑卒中患者会出现吞咽困难,如果自己吃药或家人强行喂药,很容易使药和水呛入肺里,不仅会引发呼吸问题,还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极为危险。

另外,多数脑卒中患者的家属,将关注点集中在患者的肢体功能障碍上,如肌体瘫痪、残疾等,对认知功能障碍却知之甚少。如果脑卒中后患者情感淡漠、情商智商降低、甚至发生痴呆,将会严重影响患者的预后及生活质量。

预防脑卒中,从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开始

秋冬季,脑卒中随着年龄增加风险会明显加大,有高血压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一定要做好防范,定期做好相关检查。现在医院对血管病变的检查手段比较多,如经颅多普勒超声、颈部血管超声、磁共振血管成像、CTA、血管造影等。

生活中,饮食要适当,鼓励限钠、补钙、补钾的饮食,主食上注意粗细搭配,保证每天摄入足够的膳食纤维。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保证每日食用蔬菜400g以上、水果200g以上。同时,应摄入充足的水分,这样不仅可以保证人体的基本生理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的作用。另外,还要摄入适量的油脂,如豆油、花生油等。

日常,注意防寒保暖,提倡适当的户外运动,但忌做剧烈运动和超量活动。尤其老年人如果半夜起床小解、白天接电话或抬头视物、低头系鞋带以及做日常家务时,动作一定要慢些,体位变化也不可过于迅速,更应避免搬运重物及用力屏气。

需要提醒的是,很多年轻人有抽烟、喝酒的不良习惯,再加上不少年轻人运动过少导致肥胖,这些都是引发脑血管病的重要因素。很多年轻人往往会忽视脑卒中,可因工作生活压力大,生活不规律,很多时候脑卒中会突然来袭。对于年轻人来讲,预防脑卒中的发生,需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作息规律,并保证充足的睡眠,不时调节情绪释放压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