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助力群众享受便捷医保服务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3-11-24

A+

11月3日一大早,车为发便骑车从家里出发,前往3公里外的村卫生室开药。

75岁的车为发是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石头镇黄蜀山村金庄组村民,他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物来控制血压。

“前些年,在家门口看病拿药都得自费,慢性病若想享受医保报销,必须去镇上的卫生院,很不方便。”车为发说,“自从村卫生室开通医保结算后,看病、买药、报销,方便多了。”

“车大爷,您今天的高压是130,低压是85,基本上都在正常范围内。”村医黄金生测量血压后告诉车为发,“这个疗程的药物总共花费294.6元,医保报销265.14元,您只要支付29.46元就行了。”

“村级医保门诊报销网络为群众提供了便利。”扎根基层多年的黄金生感慨,“现在,来村卫生室看病的人越来越多了。”

记者了解到,黄蜀山村卫生室实施“就近办”“一窗办”“一次办”等医保服务,只是庐江县医保部门着力提升医保服务水平的一个生动缩影。

庐江县聚焦医疗服务中的难点、堵点,围绕解决患者“急难愁盼”,抓住一系列关键小事,助力群众享受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的医保服务。

针对部分镇村距县城较远,群众办理医保业务周期较长、成本较高等问题,庐江县以基层医保服务站(点)规范提升为突破口,推动医保业务下沉办理,激活医保服务的“神经末梢”。

庐江县还不断尝试,打破门诊慢性病医保资格仅限一级以上医疗机构的限制,将门诊慢性病医保服务延伸至村居(社区)医疗机构。据介绍,截至目前,庐江县已在全县226家村级卫生室开通医保结算功能,实现基层网点全覆盖,群众家门口的医保服务越来越便利。

(本报记者 常河 本报通讯员 赵德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