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二手烟,肺和动脉一起伤

来源 : 健康网

时间 : 2019-12-28

A+

近日,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发表在《儿科研究》杂志上的新研究显示,儿童长期暴露于二手烟环境中,不仅呼吸系统受损,动脉也会遭殃。

研究人员以298名8~18岁不吸烟儿童为研究对象,通过超声检查了他们的颈动脉、臂动脉和腹部主动脉。受试儿童中,有些接触过二手烟,有些没有。结果发现,受试者的颈动脉和臂动脉没有受到二手烟的影响,但腹部主动脉的硬度增加,这说明二手烟的有害影响可从动脉的早期损伤中看到。

研究者之一、明尼苏达大学医学中心运动生理学博士米歇尔·哈尔滨认为,二手烟会直接“攻击”孩子的腹部主动脉,进而导致动脉硬化,血液内形成斑块,阻碍血流,严重影响心脏健康。另一研究者、儿科助理教授贾斯丁·赖德表示,儿童时期生活在二手烟环境中,会对动脉结构造成直接、不可逆的损害。为人父母或考虑生儿育女者应戒烟,这不仅有利自身健康,还会保护孩子以后的健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