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北京积水潭医院已接诊149名摔伤患者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3-12-21

A+

  12月10日晚,北京迎来今冬首场大范围降雪,近两日,北京积水潭医院接诊雪后摔伤的患者数量明显增加,截至12月12日10点,北京积水潭医院三个院区共接诊149名摔伤患者。今明两天本市将迎来新一轮明显降雪天气,雪后出行应该如何注意防止摔伤?摔伤后怎么办?北京积水潭医院骨科专家为广大市民发来健康提示。

  “每年下了第一场雪之后对骨科来说都是考验,摔伤后来急诊的病人数量会明显增加。”据北京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李庭介绍,下第一场雪的时候大家没有足够重视,出行缺乏思想准备,容易摔伤。摔伤患者各年龄段都有,不过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更大。“年轻人不容易骨折,有的是造成软组织挫伤,但老年人因为骨质疏松,摔倒之后更容易骨折。”

  哪些部位更容易受伤?李庭表示,最常见的是手腕骨折,因为滑倒之后人下意识地会用手撑地,结果容易造成手腕骨折,这部分患者一般占雪后骨折患者的60%以上。其次是脚踝骨折或韧带损伤,这种情况往往由于路滑崴脚造成。此外还有肩膀骨折、髋部骨折等。出现髋部骨折的往往以老年人居多。因此,李庭建议老年人在雨雪天气尽量减少出门,不得不出门一定要注意路面情况,看看地上有没有积水、结冰。走路时迈小步,慢慢走,有条件的最好穿上防滑鞋。

  老年人如果不小心摔倒了怎么办?李庭表示,如果不慎摔倒受伤,应尽量及时到医院就医,拍片子明确病情。“不管是手撑地还是大胯着地,一旦发现受伤部位有疼痛、肿胀,或者走路不吃劲儿,虽然不一定疼得很厉害,也建议到医院就诊排除骨折的可能。”摔伤之后多久能痊愈?李庭表示,如果是韧带损伤,一般医生会给患者做“伤后制动”处理,大概需要三到四周时间,让韧带慢慢愈合。如果是错位不大、相对稳定的骨折,一般会打石膏或做个支具,大概需一个多月时间,拆完石膏之后再慢慢活动,但也需要三四个月时间骨头才能长结实。“一般骨折要完全恢复得半年以上时间,要有思想准备。最重要的是避免受伤,受伤后要按照科学规律来治疗,给身体一个恢复时间。”

  李庭还提醒,像一些必须需要手术才能治疗的情况,比如老年人的髋部骨折,长期卧床容易出现肺部感染等并发症,一定要及时处理。不过,随着手术技术的进步,通过急诊快速通道及时做手术,大部分髋部骨折病人在术后第二天、第三天就能下地走路。提醒广大市民,如果不幸发生骨折,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此外,寒冷的冬天是脑血管疾病好发的季节,特别是既往有相关疾病的老年人更是高危人群,近期各医院急诊科接诊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加。北京天坛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杜万良表示,寒冷天气是脑卒中发病诱因之一,除了外伤,急剧降温下,广大市民也要警惕卒中发病。

  杜万良表示,随着气温下降,人体很多生理指标会发生变化,比如血压升高、血液黏稠、血流缓慢等,更容易出现血管狭窄或血管闭塞等脑血管病症状,加重发病风险。同时,冬季天气寒冷,人们不愿意出门锻炼,活动量减少易使血糖升高,血液循环不畅,导致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