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孕妇为什么会脚肿,孕妇穿什么鞋好?

来源 : 健康网

时间 : 2020-02-19

A+

孕妇穿什么鞋

孕期的妈妈们,大多数的会出现脚肿的症状,尤其是走路时间长,脚肿的会更严重。严重的脚肿现象,让妈妈们没有合适的鞋子穿。有的妈妈们会穿上老公的鞋子,因此很多的孕妇就特别想了解,孕妇脚肿穿什么鞋好呢。

孕妇为什么会脚肿

(1)孕妇血容量增加:孕妈妈在孕期血容量会逐渐增加,通常从孕6周开始逐渐增加,到孕32周至34周时,血容量会达到顶峰,比孕前增加40%左右,随着血容量的增加,组织间液也会不断的增加,引起孕妈妈水肿。

(2)孕妇血管通透性改变:由于孕妈妈的血容量增加,会增高心脏排出的血量,使全身的毛细血管床数目增多,管径增粗,导致进入毛细血管壁的液体增多,从而使通过毛细血管进入组织间隙的液体也增多了,使孕妈妈产生水肿现象。

(3)孕妇血浆渗透压降低:在孕期,女性的血容量会逐渐增加,血浆的增加速度比血细胞的增加速度快,会使血液成分相对稀释,血浆白蛋白的浓度也会降低,会使血浆渗透压降低,使血液中的水分容易渗透到组织间液中,造成孕妈妈水肿。

(4)孕妇下肢静脉压增高:女性怀孕后,血液会从子宫流至下腔静脉,使下腔静脉压升高,导致孕妈妈脚肿,在孕20周后,子宫会压迫盆腔静脉及下腔静脉,影响静脉血液回流,下肢静脉压继续升高,导致孕晚期孕妈妈水肿加重。

(5)水分滞留:由于孕期胎盘分泌的激素和肾上腺分泌的醛固酮增多,使体内钠和水分滞留,造成孕妈妈脚肿。

孕妇穿什么鞋好

一双舒适合脚的鞋子对准妈妈来说非常重要,因为怀孕后,准妈妈身体变化很大,体形越来越笨重,脚部负担也越来越重,双脚会肿胀、干燥,并且经常疼痛。不合适的鞋子只会让孕期脚部水肿越来越严重,为了缓解脚部水肿情况,准妈妈穿什么鞋子好呢?一起来看看下面的介绍吧。

1、春秋季节可以选择布料鞋。因为布料的透气性、吸汗性比较好,也更为柔软,可弯曲性更高,行走起来也很省力。冬天穿保暖性好的鞋子,皮革鞋为首选,最好选择柔软轻薄的牛皮、羊皮鞋。

2、准妈妈最好选择圆头的鞋子,且要有一定的肥度,尺码最好比脚长多出1码。如果准妈妈要买鞋,最好选择下午3-4点钟去,因为这个时候是一天中脚部肿胀度最大的时候,依这个时候的脚形买的鞋子,才不至于使鞋码偏小。

3、准妈妈可以穿一定鞋跟的鞋。很多人认为怀孕后要穿平底鞋,其实不然,准妈妈鞋跟理想的高度为2厘米左右,且后跟要宽大、结实、有弹性。因为准妈妈由于腹部的压力,重心会自然后移,穿平底鞋时脚跟先着地,脚尖后着地,不能维持足弓避免震荡,容易引起肌肉及韧带的疲劳和损伤。

4、准妈妈最好不要穿长靴。因为孕期血液循环差,而长靴又是包裹小腿和脚部的鞋子,一般都比较紧,透气性也很差,这样会加剧血液循环差的情况,引发冻疮。如果实在想穿,最好选择踝部和腿部都很宽松的长靴。

上面就是针对孕妇穿什么鞋子的解答,大家都了解了吗?如果你的家中正有一位孕妈妈不妨将以上的方法告诉她们吧。孕妈妈在怀疑期间一定要保持充足的睡眠,不要过度劳累,还有最重要的是保持心情愉快,准备迎接宝宝的降临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