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红枣加菠菜并不能让你“一身铁血” 补铁应该这样做

来源 : 人民网

时间 : 2022-02-17

A+

近日,上海地铁为贫血乘客停车2分钟,引发广大网友对贫血的关注。那么,什么是贫血?有哪些症状?什么情况下会贫血?

上海市疾控中心表示,铁是血液中红细胞的主要成分,如果体内铁缺乏就会导致血红蛋白合成减少,进而影响红细胞生成,导致缺铁性贫血。血红蛋白主要负责运送氧气,合成减少会导致血液供氧不足,人就会感觉乏力疲倦、虚弱气短,严重时会出现一过性晕厥。所以,平时如果感到有以上症状时,一定要引起重视,如果是缺铁性贫血就需要赶紧补铁。

对于铁锅炒菜能补铁的传闻,上海市疾控中心表示,人体可吸收的铁为有机化合物形态的铁,又被称为血红素铁,在人体中的吸收率可达15%-35%。而铁锅为无机铁,被铲子蹭下来的“铁”为铁锈,即四氧化三铁。无机铁在人体中吸收效率极低,只有3%以下。因此,用铁锅炒菜达不到补铁的效果。

红枣和菠菜是否能补铁?上海市疾控中心表示,一般来说红枣的食用量不会很大,一天几颗并不能有效补铁。100g菠菜中的含铁量为2.9mg,但菠菜中的铁都是非血红素铁,生物利用率极低。

那么,哪些食品才是补血“神器”?上海市疾控中心表示,动物全血中含的是血红素铁,是所有食物的铁吸收率最高,可达20-25%。除此以外,禽畜肉类也可作为血红素铁的良好来源。

上海市疾控中心建议,成年人群每日铁摄入量为15-20mg,约相当于猪血200g或者猪肝90g中含有的铁含量。其中儿童和孕妇是缺铁性贫血的高危人群,日常膳食建议每周吃1-2次猪血/猪肝,每次50-100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