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春季上火吃什么食物好呢?

来源 : 今日头条

时间 : 2017-03-23

A+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阳气上升。很多人都会有口干舌燥,咽喉痛、嗓子沙哑、辗转反侧、寝食难安的症状。那么,到底春天吃什么去火呢?

1、莲藕

莲藕能通气,还能健脾和胃,养心安神,亦属顺气佳品。以水煮服或稀饭煮藕疗效最好。

2、萝卜

对气郁上火生痰者有清热消痰作用。以青萝卜疗效最佳,红皮白心者次之。最好生吃,如胃有病可做萝卜汤吃。

3、白菜

可益胃生津、滋阴润燥、清泻肺热、通便利肠,是很好的降火菜。白菜可以与百合、山药一起清炒,能清肺火,有助防治呼吸系统疾病。

4、山药糯米粥

粥不仅是一种食物,还具有药膳的辅助治疗作用。熬粥时加入菊花、百合、山药等食材,有助去火。 推荐山药糯米粥。

5、梨

梨能止咳化痰、养阴生津、滋润肺胃,主治咽干口燥、声音嘶哑、大便干结等,春季食用可以去火。梨既可以生吃,也可以与白萝卜等一起煮水喝。

6、玫瑰

沏茶时放几瓣玫瑰花有顺气功效,没有喝茶习惯者可以单独泡玫瑰花喝,或者将香气扑鼻的玫瑰花插在居室的花瓶里,呼吸进花香也能顺气宁神。

7、春笋

春笋味甘,清热利水,非常适合干燥的春季食用。春笋不仅富含优质的植物蛋白、钙等人体必需元素,纤维素含量也很高,有助于调理肠胃。

8、蒜苗

蒜苗、韭苗等苗类对于人体阳气生发很有好处,是春季养生佳品。蒜苗的烹制方法可凉拌、清炒,比较推荐的常见菜肴有蒜苗炒肉、蒜苗炒鸡蛋、蒜苗烧豆腐等。


相关文章